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寒冬時節保供電

——河北三河市北京東1000千伏變電站採訪記

2023年01月26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寒冬時節保供電

  寒冬裡,河北省三河市的北京東1000千伏變電站,一排排電力鐵塔高聳佇立,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記者看到,班組安全員趙寶斌正和他的同事們,緊張有序地進行繞組連同套管的直流泄漏電流試驗,一旁高空作業車上,幾位工作人員忙著安裝地戎。

  “這項試驗就如同醫生檢查病人身體,我們通過檢驗儀器的絕緣狀態判斷變壓器是否正常工作,還要仔細核對設備銘牌信息,每個環節都要確保准確無誤。”趙寶斌介紹,這項試驗大約耗時2個小時,每台設備共有9項試驗,全部完成需3天左右,春節期間要完成6台設備的交接試驗,工作量著實不小。

  據介紹,北京東1000千伏變電站是錫盟—山東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的重要中轉站,是距離首都最近的特高壓變電站。一期工程於2016年7月投入運行,通過500千伏輸電線路向首都順義、通州、通州北等地區輸送大量來自內蒙古的清潔能源。為滿足京津及冀北地區電力負荷增長需求,增加從特高壓電網的受電容量,提高電網安全可靠性,北京東變電站目前正在擴建,建成后將增加京津冀地區600萬千瓦供電能力。

  在變電站工作存在觸電、高處墜落、起重傷害等風險。“我們不僅為工作人員做詳細的安全培訓,還通過佩戴絕緣手套、合規使用安全帶、設置專職安全員等方式最大程度保障人員安全。”趙寶斌說。

  當然,僅靠人防是遠遠不夠的。擴建工程將現場安全、質量、進度、環境等數據全部接入全景全數據智慧建管中心,通過升級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自動識別未佩戴安全帽、著裝不規范、火災等現場安全風險,實現多個作業現場同步監控、識別、抓拍,協助管理人員進一步提升安全管控效率。

  此外,站內安裝2台智能巡檢機器人,採用新一代激光導航系統,定位精度高,自主規劃路線准,對變電站室外地形具有很高的適應能力﹔通過攜帶融合紫外、紅外、可見光的三光融合檢測組件,對設備進行局部放電檢測、表計識別以及發熱檢測,可實現多維數據分析和檢測分析流程統一化,為運維工作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

  “春節留下加班工作累不累?”面對記者的提問,趙寶斌擺擺手:“今年已經是我工作第8個年頭了,平時經常跟著項目跑,吃住都在工地,有時一個月回一次家,都習慣了。累是累了點,但在工作中能提升自己的技術水平,便不覺得辛苦。”這個笑稱自己是“年輕老員工”的小伙子告訴記者,自己就是河北人,能夠為家鄉電力保供工作出一份力,也是非常驕傲的。

  當萬家燈火點亮夜空,當大街小巷張燈結彩,當神州大地處處洋溢節日的喜慶……從北京東變電站安全穩定送入千城百市的清潔電力,正是國網人對全國人民最美好的新春祝福。(記者 李芃達)

(責編:魯婧、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