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青海海東樂都區馬廠鄉——

培訓新技能  拓寬就業路(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3年01月28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完灰塵,用抹布輕擦,再噴上清潔劑……大年初五,走進位於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的濱河小區,保潔員李英姐正在給一戶居民清潔玻璃。陽光透過煥然一新的大窗戶斜照進來,照亮了屋子。李英姐笑著說:“我們受過專業培訓的就是不一樣吧!”

去年剛入冬,一則保潔技能培訓通知發到了樂都區馬廠鄉夢圓居安置小區的微信群。李英姐坐不住了:“之前就有做保潔工作的想法,但既不專業也找不到門路,隻能眼熱心急。”從坡大溝深的孟家灣村搬到敞亮便捷的安置小區,李英姐眉頭的疙瘩隻解開一半,“不種地不養羊,靠啥吃飯?”

“2012年以來,全鄉陸續實施易地搬遷,可搬得出只是第一步,還要穩得住、能致富。”馬廠鄉副鄉長賈正康說,“我們整合10個村的村集體資金,注冊成立了公司,下設勞務服務、家政服務、人力資源服務等子公司,為搬遷群眾提供家政保潔、月嫂育嬰、養老護理、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建筑勞務分包等崗位信息。”

“政府+公司+農戶”,技能培訓期期爆滿,就業信息隨時發布。公司成立半年多,舉辦了5期技能培訓班、3次集中招聘會,目前全鄉已經有3000多人憑借技能實現增收。

夜幕降臨,馬廠鄉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燈光亮起,培訓還在繼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2 版)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