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節后開工首日,各地在忙些啥?

2023年01月29日0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1月28日(大年初七)是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新華社記者在地方走訪看到,隨著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從政府到企業,從城市到農村,從車間到田間,人們鉚足干勁,投入“兔”飛猛進的新年開局中。

新氣象:實干吹響發展的號角

清晨6點,天還沒亮,位於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的紅星全球農批中心已是人聲鼎沸。作為中部地區最大的農副產品集群交易市場,每天有來自全國28個省區市的約5000噸蔬菜在這裡集散,充實著湖南以及周邊省份的“菜籃子”。

大市場人聲鼎沸,小店也熱氣騰騰。7點,同樣位於雨花區的牛頭社區“面滋源”早餐店,門前站著顧客,收銀台還不時響起外賣訂單提示聲。店老板廖桂林笑得合不攏嘴。

伴著初升的太陽,北京地鐵迎來節后的第一個早高峰。京港地鐵14號線將台站人頭攢動。將台站站長張宇說:“客流恢復很快,讓人感受到流動中的活力。”

一個生機與活力的中國在春運中體現更為顯眼。春節假期,全國鐵路發送旅客5017.4萬人次,同比增長57%,恢復至2019年的83.1%。

各省春節假期后第一次會議陸續召開。各地拿出“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干勁,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廣州,廣東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會議以視頻直播的形式開至廣東各地市、縣(市區),分會場參會人數達2.5萬人。馬上開工,投入高質量發展,是參會干部的心聲。

吉林省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會議,部署加強土地、用能、資金、技術、數據、人才等經濟發展要素保障工作,加大政府投資引導,全力解決項目困難。

遼寧召開由省政府領導和主要廳局負責人參加的省政府常務會議,重點研究部署“穩經濟”政策落實落地,明確目標、強化措施。

安徽、湖南等多地在春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積極推動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開展“新春訪萬企、助力解難題”“優環境、穩經濟”等活動。

位於成都市中心的寬窄巷子開始熙攘,壹丁咖啡的店員徐保忙前跑后:“旅游復蘇了,春節很熱鬧,我們的生意肯定越來越好。”

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認為,消費重回正常增長軌道會較預想的要快。

新圖景:奮躍而上顯風採

上海市銀都路越江隧道的施工現場,直徑14.5米的圓盾構機正在進行盾構推進施工。30余名一線作業人員有序分工,指揮著吊裝、拼裝著管片、旋擰著螺栓,為盾構機掘進后形成穩固的隧道襯砌結構。

銀都路越江隧道建成后將有效推進浦西、浦東一體化發展。上海城投公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銀都路項目指揮部現場負責人表示:“這是上海的重大項目,不少企業都期待盡快開通,縮短通勤和物流時間,我們日夜兼程趕工。”

為支持企業“招兵買馬”,深圳市人社局推出獎勵舉措,真金白銀支持企業發展生產,比如對2月1日到4月30日,新招用首次來深圳就業的員工給予一定補貼,各項補貼預計達2.7億元。

28日,大連全市新開工不少重大項目,總投資838.6億元。大連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大連已謀劃儲備推進重大項目3200個,其中擬新開工項目658個。

湖南湘江新區以生產智能電表為主的威勝集團已經開工,智能制造中心正緊鑼密鼓趕著完成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的訂單交付﹔國際制造中心趕著完成韓國、加納、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訂單交付。今年第一季度,威勝集團預計有300萬台電能表銷至國內外多個地區,同比增長約18%。

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友誼關口岸,挂著各地車牌、裝載著出口機電百貨的貨車往來不斷,在口岸附近排成長龍等候通關。一車車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水果正在入境,過駁后將發往全國各地。

廣西物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韓秋陽說,客戶訂單和行情穩中向好,預計公司今年水果進口總量將同比增長20%至30%。

新賽道:高質量發展搶“風口”

春節假期后首日,陝西省迎來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795個重點項目開工。項目總投資5646億元,同比增長26.3%﹔年度投資2285億元,同比增長21.6%。

“與往年不同,今年開工的重點項目中,先進制造業投資佔比超過20%。”陝西省發改委副主任李生榮說。

吉林化纖生產車間機器轟鳴,這家老牌企業正在加快轉型,將生產重心調整到新材料領域“黑色黃金”碳纖維產品上,已經成為我國碳纖維行業領域主要的供應企業之一。“今年開局好,我們一定能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碳纖維產品。”吉林化纖國興碳纖維公司碳化二車間乙班值班長曹旭說。

比亞迪長沙雨花區工業園,現代化的汽車組裝、檢測流水線上,一台台新款車型依次通過。湖南目前已擁有長沙比亞迪、北汽株洲、中車電動等12家新能源汽車整車生產企業,形成了整車與零部件協同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體系。

“湖南將繼續鞏固提升工程機械等‘老三樣’,培育壯大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現代石化‘新三樣’,挖掘更多新興增長點,創造強勁發展新動能。”湖南省工信廳廳長雷紹業說。

在位於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九所鎮的北農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北京農學院副教授張秋芝帶著團隊,給40多畝青貯玉米實施套袋、授粉,進行自交系選育、雜交種測配和優良組合制種。

“在‘南繁’的每一天都不能耽誤。”張秋芝說,北方一年隻能種一季玉米,南繁基地一年可以種兩三季,可以加快研究進程。“隻要我們努力,新的一年就有希望取得新突破。”

在四川農業大縣中江縣永太鎮多寶村,三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數字農業中心正在建設中,將建成集產、學、研一體的綜合性農業產業園區,打造新型農業發展模式。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