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守護一個溫暖的春節

劉園園
2023年01月29日09: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國家管網集團油氣調控中心天然氣調控部的調度員們仍堅守崗位。本報記者 劉園園攝

這個春節,接踵而至的寒潮讓王廣志分外揪心。

“必須得有兩手准備。”作為國家管網集團油氣調控中心天然氣調控部值班調度長,王廣志和同事們為天然氣保供工作緊張忙碌著。

這個中心是世界上調控運行管線最多、運行環境最復雜的長輸油氣管道調度控制中心,承擔著9.8萬公裡長輸油氣管道的集中統一調度職責,特別是承擔全國天然氣冬季保供的重要任務。

大家心裡都繃著一根弦

油氣調控中心的大廳裡,電話聲不斷。

放眼望去,一排排工作台上,雙層鋪設著數不清的電腦屏幕,密密麻麻的數字和線條不停跳動閃爍。高高的屏幕之間,隻看見值班調度員們露出的腦袋。

調度長工作台上,王廣志語速飛快,快速比劃著牆上的全國天然氣管網示意圖,跟科技日報記者解釋要做的“兩手准備”:根據往年經驗,春節期間天然氣銷售會下降,需要提前把天然氣管道存量降下來﹔但如果寒潮持續時間比較長,天然氣需求還會增加,得隨時准備好把天然氣供應上。

“大家心裡其實都繃著一根弦,畢竟責任重大。”王廣志說完,又轉身盯著屏幕上不斷跳動的數據——綠色代表天然氣管道運行正常,黃色或紅色的閃爍代表可能有異常情況需要處理,它們實時反映著“全國一張網”5萬余公裡天然氣管道的運行情況。

正在東部調度台忙碌的調度員李聖彥手邊放著一本“冬季保供方案”、一個計算器。他邊看屏幕,邊在值班記錄本上寫下整齊的字跡,短短幾分鐘就接了兩三個電話。“東部調度台負責全國天然氣管線最稠密的東部地區,這裡每天輸氣量佔全國天然氣管網將近四分之一,我們要把每天總體的天然氣計劃數據熟記在心。”李聖彥說。

遠程控制500多個分輸站場

“國家管網集團管理運營的5萬余公裡天然氣管道影響著數億老百姓用氣,管道出現任何異常情況,都會影響老百姓冬季供暖。”油氣調控中心主任助理、天然氣調控部經理楊毅更是忙碌,他在與同事溝通工作的間隙接受了科技日報記者採訪。

楊毅告訴記者,油氣調控中心在冬季天然氣保供中承擔著調度協調的主體責任,負責按照托運商的計劃把天然氣運送到千家萬戶。

“目前我們中心已全部應用自動化系統,可以對全國500多個天然氣分輸站場的關鍵設備進行遠程控制,一些天然氣分輸站場已實現無人值守。”楊毅自豪地說,隨著全國天然氣管道裡程不斷增加,每個調度員平均調控管道裡程從1000公裡增加到3000公裡,靠的就是多種先進的科技手段。

油氣調控中心天然氣調控部高級工程師張麟告訴記者,以前調度員需要在電腦上手動對天然氣閥門進行流量和壓力的調整,針對每個天然氣用戶一天操作五六次,幾千個用戶算下來,操作量非常大。

“現在我們的智能控制水平越來越高,調度員可以批量輸入用戶的天然氣日計劃量,系統會按照指令自動調節和開關天然氣分輸站場的閥門。”張麟說。

一年365天 一天24小時

科技手段帶來了便捷,冬季能源保供的責任和壓力依然重如泰山。

剛剛值完夜班的中部調度台調度員楊飛眼神裡流露出一絲疲憊,他對此深有體會:“相比平時,冬季保供的工作節奏更緊張。”

“春節期間是非常重要的能源保供時段,我們的任務是確保全國油氣管網安全平穩運行,這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所以必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西部調度台調度員石詠衡也深有同感。

採訪中,楊毅辦公桌上電話響起,對方詢問春節期間天然氣調控部排班情況。“我們春節基本上沒有假期。對天然氣調度人員來說,越是重要節假日,越要加強值班值守。”放下電話,楊毅笑著對記者說,油氣調控中心奉行的是“鐵軍精神”:流量變信仰不變、班次換堅守不換、電話多責任更多、報警響沖鋒號更響。

這個春節,王廣志從臘月二十九到大年初二值班。他對此早已習以為常:“天然氣調度工作就是這樣。因為天然氣管道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在運行,都要有人盯著。”

石詠衡也“喜提”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四值班任務,他樂呵呵地對記者說:“整個管網能在冬季平穩運行,為咱全國老百姓守護一個溫暖的春節,付出啥都是值得的,對不對?”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