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觀象台)

韓  鑫
2023年02月08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助企紓困穩增長,全力以赴拼經濟。推動“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良性互動,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浙江開啟“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廣東實施“粵貿全球”境外包機參展計劃,四川“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市場活動成行……去年底以來,多個地方政府部門組織包機、全程服務,牽頭企業奔赴海外開拓市場。參加展會、拜會客戶、開展商務洽談,通過難得的面對面交流,許多企業收獲了新訂單,感慨“收獲滿滿”。這些“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活動,既順應了企業的迫切需求,也釋放出“全力以赴拼經濟”的強烈信號,有力助推了市場主體增信心穩預期。

  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構風險,許多外向型企業受到不小影響。主動協調航班、開通綠色通道,推出展位補貼、給予配套資助,建立和完善商務人員出入境便利化服務保障機制……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相關部門為企業“走出去”傾心服務、保駕護航,可謂正中所需、正當其時。

  當前,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面臨不少挑戰,需要我們繼續發揮好政府作用,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責任,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

  組織企業“組團出海”之外,不少地方政府部門還推出了一系列助企紓困之舉:有的推出線上服務平台,集中收集企業訴求,助力產銷對接、產融對接、用工對接、產學研對接﹔有的簡化審批,推動企業進行智能化、極簡化改革,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工夫跑審批﹔有的安排專項資金,化解企業融資難題……許多地區和部門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因地制宜地推出針對性強的措施,將為推動企業經營向好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也能為宏觀經濟恢復回穩提供重要支撐。

  拓市場、穩增長,需要企業自身奮發有為。筆者在浙江省走訪時發現,那些在出海搶單中表現亮眼的外貿企業,往往都離不開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的同步推進。當前,全球產業競爭更趨激烈,一些行業加快了優勝劣汰節奏。對企業來說,既要在經營上創新進取,有效挖掘市場潛力,也要在生產上轉型升級,切實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市場競爭力。“雙輪驅動”,方能行穩致遠、不斷前進。

  助企紓困穩增長,全力以赴拼經濟。新年伊始,越來越多地方和部門已經行動起來,越來越多政策正落地見效。推動“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良性互動,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必將不斷提振億萬市場主體的前行信心,推動中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18 版)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