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雲杰代表:推動人工智能普惠化 讓企業用得起、用得好

2023年03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曹淼)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圍繞工業互聯網、科技創新、區域發展、新興產業和綠色低碳等熱點,向人民網財經分享了他今年帶來的多個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周雲杰(左一)在海爾再循環互聯工廠調研。(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企業界代表,周雲杰見証了中國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高速發展,深知工業互聯網對推動產業轉型的重要作用。“今年是我第七次提出關於工業互聯網的相關建議。”針對目前行業存在的“大而不強”“全而不優”“廣而不通”等問題,周雲杰建議從三方面優化:國家立標准,龍頭做示范﹔工業數據化、數據專業化﹔推動人工智能普惠化,助力中小微企業成長,讓企業用得起、用得好。

在當前數字化轉型的浪潮中,科技領軍企業有著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對此,周雲杰建議,要從完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協同機制入手,擇優支持科技領軍企業牽頭探索可復制的“揭榜挂帥”模式,打通阻礙產業實際需求形成攻關課題的機制堵點,為其開展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協同攻關提供方案支撐。要引導高校優化教師評價考核制度,激發教師參與校企合作積極性,實現人才資源有效整合。要依托行業領軍企業與一流大學,搭建卓越工程師人才校企聯合培育平台,強化高端優質工程技術人才聯合培育體系。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10年來,“一帶一路”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標注著國際經濟合作的新高度。周雲杰指出,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上合示范區要聚力打造面向上合組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化合作新平台。他建議,應聚焦數字經濟發展,強化物流樞紐功能,做強大宗商品貿易,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打造商旅文交流品牌,培養更多專業化經貿人才。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建設、完善適老服務體系關系到每個家庭,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等各方攜手共創。”針對備受關注的人口老齡化,周雲杰建議從保險、數據、產品三方面加快推動中國特色適老服務體系建設:完善適老保險,在前期各地試點的基礎上,加快完善長期護理險的制度設計、服務體系、管理流程,優化靈活多元的籌資渠道,並加快推廣步伐﹔加快搭建統一的適老化大數據平台,在保障個人隱私和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實現數字為老、智慧養老﹔推動適老產品多樣化,出台鼓勵政策,重點開發適老化的家電、家具等日用產品,智能輪椅等輔助產品以及老年益智類等休閑陪護產品。

(責編:曹淼、章斐然)

最新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