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鵬代表:建議以政策創新助推自動駕駛應用更廣泛、更安全

2023年03月04日08:0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崔元苑)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開幕,針對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快速發展、自動駕駛技術加速發展和落地這一趨勢,全國人大代表,小鵬汽車董事長、CEO何小鵬建議,推動加快智能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相關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動駕駛技術及自動駕駛汽車保險產品體系,以及推動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圖審核流程。

“如果把新能源汽車比作上半場,隨之共同發展的智能網聯汽車則是下半場,中國汽車行業上半場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決定勝負的,還在下半場。”在何小鵬看來,作為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的關鍵環節,自動駕駛是我國科技及產業界競爭的新賽道,發展勢頭強勁。但與之相配合的安全機制、基礎設施、法律法規等體系化保障問題也日益凸顯。

何小鵬認為,現有法規並未充分考慮自動駕駛技術的快速發展進程及其獨特性。同時,還存在產品准入標准不清晰等問題。亟需加快自動駕駛汽車相關立法,形成中國特色的智能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運行的法律體系,促進行業蓬勃發展,保持中國在智能網聯汽車行業的全球領先地位。

他建議,加快推進國家相關部委已啟動開展的智能網聯汽車准入和上路通行試點工作,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機動車輛生產准入許可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修訂、解釋,明確自動駕駛系統運行時的法律要求、產品准入要求、事故認定邊界、產品責任等,加快完善“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功能安全和預期功能安全”等相關標准制定和管理規范。

此外,由於配套法律政策尚不完善,因自動駕駛造成的事故責任主體難以界定,賠償規則缺失,理賠界定難度較大,相關數據不足,導致國內尚無成熟的自動駕駛保險產品。“《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等現存法律法規並沒有針對自動駕駛的保險問題做詳細闡述和規范,盡管有部分企業嘗試推出自動駕駛汽車保險,但並未落地。”

何小鵬呼吁通過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等多方合作,加快探索完善保險保障機制,共同推動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可以從制定自動駕駛汽車保險綱領性規劃、鼓勵部分地區開展自動駕駛保險創新先行先試、鼓勵相關車企參與保險產品創新等方面來探索。”何小鵬建議。

高精度地圖等是保障高級別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的基礎設施。“我國城市道路情況變化較快,高精度地圖常常面臨今天發布、明天即過期的窘境。如不能及時、准確地更新會影響技術在車端的應用。”何小鵬建議通過允許地圖增量更新集中審核,建立線上備案流程和“先用后審”機制,鼓勵眾源方式更新地圖等措施促進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在全國范圍內更好推廣應用,從而有效保障自動駕駛安全。

(責編:崔元苑、呂騫)

最新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