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

姚勁波代表:促進高質量就業 推動家政服務業數字化

2023年03月04日10:0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任妍)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圍繞“釋放活力、擴大規模、提升服務,進一步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支持家政服務業數字化提升,助力惠民生、促就業、擴消費”等話題分享了他今年帶來的多個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姚勁波。

姚勁波認為,除了進一步穩企拓崗、強化公共招聘服務以外,更需消滅就業供需端信息差,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開辟新就業群體形態發展的綠色通道,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為此,他提出三點建議:鼓勵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創新釋放零工市場活力,吸引更多中小企業完成數字化改造,高效追蹤和管理企業人才,改變傳統的招聘和管理模式﹔推動企業擴大招聘規模,促進大學生就業,激發就業市場活力。

同時,姚勁波建議,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跨地區高質量就業,保障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隨遷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建立和完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義務教育后參加升學考試的實施辦法﹔完善就業失業登記管理制度,面向轉移人口全面提供政府補貼職業技能培訓服務﹔進一步規范農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接入城鎮社保的辦法,將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納入社區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體系,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當前,我國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已超3600萬人,但勞動力緊缺現象仍非常突出。根據人社部數據顯示,家政服務員、保潔員在2022年第四季度“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位列前十。

為進一步推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助力惠民生、促就業、擴消費,姚勁波提出了相關建議:首先,大力提升家政服務業數字化水平。鼓勵和支持互聯網龍頭企業通過數字化手段,解決服務質量參差不齊的痛點。提升優質服務資源供給,加強供需匹配效率,通過全流程的深度把控,做到服務標准化、價格透明化。支持家政企業應用數字化技術提高經營和管理水平。

同時,著力提升勞動者職業獲得感和歸屬感。支持智能派單和管理系統應用,有效提高勞動者單位時間服務數量和收入。依托互聯網龍頭企業和大型家政企業,打造“招募-培訓-認証-就業”完整鏈條,建立勞動者技能和收入雙提升的職業路徑,緩解有效供給不足的矛盾。探索國家職業標准開發新模式,支持龍頭企業、行業組織和院校等開發職業標准或評價規范等。

此外,激發家政消費潛力,深度推進家政進社區,將家政納入促消費的支持范圍,讓家政服務成為生活服務消費新的增長點。通過舉辦行業博覽會、繼續深化家政“領跑者”行動等多種方式,加大對好品牌、好服務的宣傳力度,樹立優秀典型,讓好的服務、好的品牌廣為人知、深入人心,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正向發展環境。

(責編:羅知之、呂騫)

最新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