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書福委員:完善碳排放管理機制,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2023年03月05日14:0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王震)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建議,完善碳排放管理機制,提升企業的碳管理意識及能力,同時加快制定、實施商用車碳積分管理辦法。

在李書福看來,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向綠色低碳轉型,碳排放管理的重要性日益顯現。但目前我國企業的碳管理仍處於萌芽期,應加快我國碳減排進程,提升企業的碳管理意識及能力。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通過市場機制促進企業減排的有效方式,是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李書福認為,和歐盟碳市場相比,我國碳市場流動性不足,價格遠低於歐盟。同時,目前碳市場機制主要針對高排放企業,對低排放企業尚缺乏相應的減排促進機制,企業缺乏減排動力和積極性,“要完善碳市場管理運行機制,激活碳市場交易,充分發揮市場對碳減排的促進作用。”

他建議,優化碳市場配額發放及履約機制,創新以配額為基礎的碳金融產品,突出配額的資產屬性,提高企業減排積極性﹔多元化碳交易產品種類,盡快重啟自願減排量(CCER)項目申報,擴大CCER項目類型,適時引入碳期貨、碳遠期等交易產品﹔擴大碳市場的參與者,激活碳市場流動性,提高碳市場交易量和交易價格。

李書福還建議,擴大全國碳市場參與企業的覆蓋范圍,完善相關政策,有序地分批將重點碳排放行業全部納入全國碳市場,同時穩步推進非重點碳排放行業納入碳市場的工作。同時,全面普及碳標簽及碳普惠制度,建立全國統一的產品碳足跡核算規則及碳標簽認証制度,鼓勵基於碳減排生活方式的創新創業,引導低碳消費,形成全民降碳的良好社會氛圍。

此外,李書福指出,目前商用車行業面臨新機遇,市場對於新能源商用車的需求不斷增加,商用車碳減排對國家能源安全及節能減排都具有重要意義。

“為加速商用車的低碳轉型升級,商用車碳積分的管理辦法亟待出台。”李書福建議,借鑒乘用車積分機制,同時考慮多能源並駕齊驅的現狀,以全生命周期減碳為目的,加快制定、實施商用車碳積分管理辦法。

“商用車碳積分設計可大膽創新,緊跟時代潮流,‘碳積分’制度設計之初需要全面統籌、通盤考慮,避免‘一刀切’。”在李書福看來,商用車碳積分的設立要考慮汽車全生命周期的影響,積分政策的管控范圍不僅包含汽車的使用,還應延展至燃料/動力電池制造、汽車的生產、回收利用等環節,從而促進全產業鏈的降碳。

(責編:王震、呂騫)

最新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