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曉明委員:我國將建超低軌衛星星座 首發星9月具備發射條件

2023年03月07日09:50   來源:人民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工二院院長宋曉明。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趙竹青)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工二院院長宋曉明表示,二院正在規劃超低軌衛星星座建設,首發星預計將於今年9月具備發射條件。

該衛星成功入軌后將對超低軌道飛行技術、高分辨率對地成像技術、星載智能處理、信息直達用戶終端等關鍵技術進行演示驗証和應用示范。

據了解,超低軌道通常指距離地面150千米至300千米度的軌道。相較於傳統軌道,超低軌飛行可有效降低衛星研制和發射成本、提升信息獲取和傳輸效率,適用於衛星批量化生產和高密度發射。以遙感應用為例,在達到同等分辨率性能前提下,超低軌衛星可實現重量、成本大幅下降。

“十四五”期間,我國提出打造全球覆蓋、高效運行的遙感空間基礎設施體系。宋曉明表示,面對更高分辨率、更短重訪周期和更快傳輸速度等迫切需求,二院將充分發揮自身在小衛星、低軌通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綜合優勢,基於超低軌道開展超低軌衛星星座建設,以較低的成本實現匹敵傳統軌道衛星系統的探測性能,以充足的衛星數量獲取超過傳統軌道的時間響應性能,以衛星快速批量化制造與發射能力支撐星座建設和應用效能,打造以多快好省為特色的超低軌空間基礎設施,孵化衛星信息直接服務大眾的新型產業生態。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