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米油鹽》說兩會︱數字經濟,今年有新題

2023年03月11日21:20   來源:人民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了這個方案。組建國家數據局相關工作進入推進階段。

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45.5萬億元,多年穩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作為數字經濟的關鍵要素,數據參與生產、交換、消費、分配,其產權和使用權的歸屬問題尤為關鍵。

那麼,數據確權與普通人有何關聯?未來發展又路在何方?人民網《財米油鹽》對此進行了採訪。

“數據在採集、收集、加工、使用、交易、應用的全過程中,參與各方都應該享有相應的權利。”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景亞萍告訴人民網《財米油鹽》,建立數據產權制度是數字經濟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推動數據確權對大數據產業將產生強大的助推作用﹔對於普通人而言,數據確權能更好地保護個人數據權益,還將讓每一位普通公民享受到數據帶來的切實紅利。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簡稱“數據二十條”)公布,提出建立數據資源持有權、數據加工使用權和數據產品經營權“三權分置”的數據產權制度框架。

多地在數據產權制度上已有不少積極探索,如上海數據交易所發力數據交易制度建設,推動數據交易專門立法﹔北京把數據知識產權相關內容寫入地方性法規﹔深圳開展數據知識產權登記。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創始院長連玉明告訴人民網《財米油鹽》,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傳統生產要素有所不同,數據作為一種新的生產要素,具有可復制性、非排他性、不確定性等新特征。因此在數據交易流通的過程中,會出現數據權屬復雜,數據產權主體不清,數據產權保護確權難、定價難、交易難、監管難等諸多難題。

“因此個人信息、商業秘密、國家機密等數據,必須經過脫敏處理以后才能夠進行公開,或者是用於相關領域的流通、共享。找到數據開發利用、數據安全保障、數據產權保護之間的平衡點,就顯得尤為重要。”連玉明說。

連玉明表示,目前我國數據產權還處於數據權益保護階段,屬於一種經濟范疇的產權保護。未來從數據權益轉變為數據權利,還需要進一步健全數據的法律制度。特別是需要完善和細化數字經濟司法政策,加快研究出台數據權利保護的司法解釋和指導性案例。加大檢察機關對數據侵權的公益訴訟力度,從法律上保護數據產權和個人隱私不受侵犯。

“我個人認為,數據開發利用和依法保護每一位普通公民的數據權益要有機辯証、統一起來。要在應用中去保護,在保護中去運用。”景亞萍具體提出,一是要鼓勵依法、合理、有效地利用數據﹔二是要構建數據安全的流通體系,建設安全的數據流通交易場所、安全可控的數據流通基礎設施,建立促進發展的一系列政策體系﹔三是強化數據安全的保障體系建設,把安全貫穿到數據供給、流通使用的全過程,劃定底線、紅線,特別是對企業要建設數據合規體系,並且加以監管,嚴厲打擊數據流通非法產業﹔四是要加大數據流通相關安全技術的研發投入。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國家數據局。我相信在統籌數據資源、強化數權保護、加強數據安全、促進數據要素更好發揮作用上將實現更大的探索。”連玉明說。

出品人:葉蓁蓁

總策劃:羅華

總監制:孫海峰、張玉珂

制片人:章斐然、魏薇、謝婷

監制:孝金波、呂騫、梁爽

策劃:陳鍵、李佳

編導:史新培

剪輯:史新培

設計:林珊珊、劉欣蔚

文案:申佳平、陳沛(實習生)

嘉賓統籌:申佳平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