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斯浪代表:加快推進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2023年03月13日08:26   來源:人民網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二十二冶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斯浪。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二十二冶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斯浪表示,在數字化浪潮下,建筑業亟需借助數字技術手段進行轉型升級。

伴隨著數字技術的高速發展,數字經濟在全球迅猛崛起。在科技創新驅動下,建筑業發展近年來呈不斷上升趨勢。袁斯浪認為,與各行業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相比,建筑業數字化步伐仍然落后,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調研中,袁斯浪發現,建筑產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存在頂層設計不夠系統等問題。如,項目執行層面數據採集形式不統一、採集手段自動化程度低、不同系統間存在數據壁壘等。此外,在人員崗位層面,尚存在勞務、物資等數據無法標准化問題。

袁斯浪認為,人才是建筑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但當前我國同時掌握數字化技術和建筑專業技術的高質量復合型人才還比較缺乏。據他調查,目前約50%以上的數字化人才匯聚於互聯網、信息通信等數字技術基礎產業,建筑業信息技術從業人員隻佔1%左右。高校在人才培養方面存在數字化人才標准不同、方向不明、培養模式與產業鏈缺乏協同等問題。同時,建筑產業缺少數字化轉型技術標准及運用體系也是制約建筑業數字化轉型的因素之一。

他指出,企業應做好數字化頂層設計,制定企業數字化的中長期規劃,加大對數字化管理的投入,提升企業的經營價值。同時,做好項目數字化頂層設計,項目管理層通過BIM建模,將項目進度、成本、質量、安全等管理過程進行要素數據整合,提升項目的管理效率。再次,做好崗位數字化設計,提升單崗位的工作效率。

袁斯浪建議,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加速高端復合型人才培養和引進。要充分利用我國建筑業企業平台應用場景豐富的優勢,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合作,持續引進和培養建筑信息技術、工業軟件設計等相關領域高端跨界人才。加大高端技術、管理人才的引進力度,在關鍵領域精准引進國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復合型人才。

他還建議,鼓勵建筑行業加大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數字建筑的融合應用,提升建筑全流程的智能化水平。鼓勵企業研發數字建筑解決方案,建立優秀解決方案遴選、更新、發布渠道,開展數字建筑應用場景供需精准對接,構建應用場景供給轉化的市場機會。

(責編:王連香、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