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會客廳·2023兩會時刻

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產業 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人民網 王紹紹

2023年03月14日09:09   來源:人民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支持平台經濟發展。

作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力量,數字經濟如何激發創新活力,賦能實體經濟發展,備受各界關注。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人民會客廳》欄目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德勤中國主席蔣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趣鏈科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李偉,圍繞“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產業”進行對話交流。  

多位參與對話的嘉賓認為,發展數字經濟,激發實體經濟活力,要頂層設計與市場調控並行,數字化手段與區塊鏈技術並用,多領域核心抓手並重,通過社會各界攜手共進,拉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引擎”。

頂層設計與市場調控並行 

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從2012年至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超45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近日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中,已經明確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框架,推進數字技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深度融合。

蔣穎表示,要完善數字立法與數商生態的頂層設計。通過數字立法,明確數據本身的產權、加工權、經營權,明確數據作為生產要素的屬性。同時,要通過政策制定,構建數據的良好生態環境,促進市場多主體協同並進。數字立法與數商生態兩者的有機結合,將進一步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黃益平認為,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相配合,是促進平台企業更好服務於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數字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國擁有眾多技術人才與技術能力,在應用方面逐漸步入國際主流,這與政府的支持是分不開的。此外,我國在數字基礎設施方面適當超前的布局,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以上兩者,都是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發揮作用的體現。”

“數字技術特性,會帶來一定的規模經濟、范圍經濟、長尾效應、網絡效應等。通過政府引導與市場調控,這些特性運用到經濟當中以后,通過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黃益平說。

數字化手段與區塊鏈技術並用 

推動產業鏈融入數字化生態

如今,國際經濟競爭已由產品競爭、企業競爭上升為產業鏈之間的競爭,提升產業鏈創新能力刻不容緩。而數字經濟已成引領產業鏈發生顛覆性變革的重要力量。產業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可以很好改善以往由於信息不對稱等因素導致的產業鏈創新能力不足。

李偉表示,為了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融入數字化生態,需要大中小企業結合自身情況,運用數字化手段進行轉型。大企業在產業鏈上比較完善,但容易出現內部的數據孤島問題,導致內部分工與責任不清晰。因此,大企業需要通過數字化手段,提高自身數字化管理水平,激發其內在發展的活力。而對於僅處於產業鏈中一環的小企業來說,數字化轉型則更需要外部力量的支持。要在轉型時量力而行,聚焦核心業務數字化水平的提升。

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對企業數字轉型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一樣,區塊鏈是數字經濟中的關鍵基礎設施,在2022年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中,區塊鏈技術被列入七大數字經濟重大支柱產業之一,並強調其在推動數字產業化、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著力強化數字經濟安全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李偉表示,隨著經濟發展,產業分工越來越細,供應鏈全生命周期中需要各種企業協同配合。但目前,大量的上游中小企業面臨著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通過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把信息流、物流、資金流轉為數字化系統,小企業將借助此系統上的業務數據,拿到應有的金融支持,這將使得大量小企業享受數字化改革的紅利。

多領域核心抓手並重 

做大做強數字經濟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蔣穎認為,在數字經濟發展中,應注重需求為導向進行探索。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是提高效能,因此以需求為導向探索數字化的應用與發展場景,可以使數據產生價值,發揮數據的生產力。

黃益平表示,原創技術在數字經濟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目前我國的數字經濟具有“大而不強”的特征,數字經濟規模很大,但原創前沿技術的貢獻較少。因此,一方面需要增加科研投入,另外一方面,需要通過知識產權保護的加強、國家與經濟開放度的提高、科研部門和民營企業參與度的增加,促進科研活動的效率提高。

“要以保持開放的態度為最核心抓手,推進創新和應用深化。從國家層面上來說,要進一步推動開放與合作交流。從國內實際來說,要鼓勵科研部門和民營企業,在科研和創新活動中發揮出各自作用。”黃益平說。

在李偉看來,發展數字經濟,重點在於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進一步深度融合。“同時,也應重視對人才的培養。數字經濟與其他產業不同,要以產業人才為主導。人才的培養,尤其是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人才的培養,將是數字經濟更好賦能實體經濟發展最核心的基礎保証。”李偉說。

(責編:孫紅麗、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