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會客廳·2023兩會時刻

智慧城市是怎樣煉成的?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申佳平

2023年03月16日14:30   來源:人民網

實時感知車流量,自動優化紅綠燈時間,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實時監測管路狀況,第一時間發現故障﹔不用上門抄表,直接用手機交燃氣費﹔注冊公司不用去現場,可以在政務服務平台上“一網通辦”……當前,智慧城市加快建設,越來越多的“數據跑”替代“群眾跑”,為人民群眾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數字技術能帶來哪些助力?如何更好地激活數據要素的潛能和優勢?在智慧城市建設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近日,在《人民會客廳·2023兩會時刻》訪談欄目中,兩會代表委員和來自政府部門及業界的專家圍繞“城市‘智’理的武漢模式”展開討論。

數字技術賦能城市治理

隨著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當今社會逐步邁進數字化新時代,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掀起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深刻影響到經濟社會各領域各環節,為城市治理提供了更為精准更加智能的工具。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副主席、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創始院長連玉明指出,數字化在全面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連玉明表示,當前,數字化改革正在成為數字政府建設最大的驅動力,有利於打破地域、行業的行政壁壘,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數字化轉型正在成為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和加速器,有利於推動資源要素互聯互通、共建共享﹔數字化社會正在成為縮小數字鴻溝最有效的方式,有利於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貧富差距,在這個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並推動加快共同富裕的步伐。

科學治理,數據先行。數字經濟時代,數據被不少人視作“新黃金”。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原執行院長、教授呂本富表示,今年的全國兩會提出組建國家數據局,“標志著我國的數字經濟發展進入一個高水平狀態。”

數據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是群眾對更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也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追求。

“智慧城市,概括起來就是三個‘化’:城市建設智能化、城市治理網絡化、城市消費數據化。”談到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連玉明說,我們每個人正在處於實體城市和虛擬城市多個場景之中,數字孿生正在成為城市新的發展趨勢﹔物聯網無處不在,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移動終端,成為每個人生活的必需品。

智慧城市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在呂本富看來,在智慧城市的建設和運營中,需要有統一的管理結構進行總體規劃協調,打破數據孤島,充分挖掘數據中所含的信息、知識,以及預測性的規律等,才能充分發揮其優勢和潛能。

他解釋說,過去的智慧城市管理部門很多,每一個部門都有各自的數據積累,若沒有一個統一的機構把這些數據集成起來,就無法從中提煉有效的信息和知識,從而實現精准管理。

當然,數據“大集中”也意味著風險“大集中”。對此,連玉明表示,守住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底線,是保障數據安全的重中之重。除硬件基礎設施要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軟件基礎設施做好防攻擊、防竊取、防泄露、防篡改、防非法傳輸以外,對於平台性的基礎設施,還應做好相應的風險管控。

城市“智”理的武漢模式

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武漢成為先行者之一。武漢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薛童介紹,近年來,武漢市建設了集政務雲、信創雲、企業雲於一體的“武漢雲”,目前已有400多個政務系統上雲運行。當前,“武漢雲”已經在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雲課堂、智能就醫、電子社保卡等。

華為雲中國區副總裁劉少華認為,“武漢雲”的建設很有特色。首先,作為全國第一朵“城市雲”,“武漢雲”的建設體現了華為“一城一雲”的建設理念:即基於一個行政地級市構建統一的雲平台,把包括政務在內的相關大數據打通,達到至簡的效果。

其次,富有特色的“313”架構實現產數融合創新。“313”即政務域、信創域、產業域三個資源池,全市統一的雲運營管理平台,以及信息安全、標准規范、運營運維三大服務保障體系。

此外,構建“1+4”新生態架構,即1個生態平台(武漢雲應用商店)和4個能力體系,包括技術賦能體系、人才使能體系、創新孵化體系、產業聚合體系,為全國城市雲的應用生態建設提供了經驗示范。

2023年,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打造宜居、韌性的智慧城市”,為武漢智慧城市建設指明了未來。薛童介紹,武漢將出台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設三年行動方案,投建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推動數字化治理場景的實戰應用。同時還將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出更多數據賦能的微應用,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掌上辦”和“自助辦”水平。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