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玉明:以數字化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3年03月16日15:3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趙竹青、申佳平)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近日,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副主席、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創始院長連玉明在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2023兩會時刻》表示,數字化在全面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數字化的獨特作用體現在多個方面。”連玉明說,當前,數字化改革正在成為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驅動力,有利於打破地域、行業的行政壁壘,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數字化轉型正在成為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和加速器,有利於推動資源要素互聯互通、共建共享﹔數字化社會正在成為縮小數字鴻溝最有效的方式,有利於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貧富差距。

“我們每個人正處於實體城市和虛擬城市多個場景之中,數字孿生正在成為城市新的發展趨勢。物聯網無處不在,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移動終端,未來將成為每個人生活的必需品。”連玉明概括了智慧城市的三大內核:城市建設智能化、城市治理網絡化、城市消費數據化。

“守住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底線,是保障數據安全的重中之重。”連玉明強調,除硬件基礎設施要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軟件基礎設施做好防攻擊、防竊取、防泄露、防篡改、防非法傳輸以外,對於平台性的基礎設施,還應做好相應的風險管控。

“對政府數據公共平台,要做好分級分類管理﹔對於商業企業的公共服務平台,要做好政府監管﹔對於跨境數據傳輸的公共平台,要做好安全責任,做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風險可控、責任可究。”連玉明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