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本富:加強數據統籌 推動智慧城市高效協同發展

2023年03月16日15:3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申佳平、實習生陳沛)“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要充分發揮數據潛能。”近日,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呂本富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2023兩會時刻》時表示,應加強智慧城市建設頂層設計,實現數據間互聯互通,更好地發揮數據資源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作用。

呂本富表示,數據綜合開發和利用包含數據採集、數據挖掘、數據信息提煉、數據運營預測四個環節。過去智慧城市的建設過程中存在各部門數據分散的問題。由於缺乏統一機構集成信息,難以做到信息有效提煉、實時反饋和精准管理。

“在智慧城市的建設和運營過程中,要使數據充分發揮作用和潛能,需要進行總體規劃和協調。未來城市的運行,可以稱之為數據驅動的運營。”呂本富說。

他同時指出,數據開放暴露在公共環境中,產生的數據安全和網絡安全問題值得警惕。“政府站位一定要高,要放眼全局看數據的影響,加強對民生數據的管理和防范,警惕網絡犯罪和詐騙。”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