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童:“六個一”助力武漢智慧城市集約建設

2023年03月16日15:3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申佳平、實習生陳沛)2023年,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打造宜居、韌性的智慧城市”。近日,武漢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薛童在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2023兩會時刻》時表示,武漢市將進一步加快武漢智慧城市建設,為城市治理的武漢模式貢獻新的力量。

“我們堅持整體設計,統分結合,互聯互通的總體建設思路,推進健全與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全面加強對智慧城市的總體設計和工作統籌。”薛童指出,在武漢智慧城市建設的過程中政府不斷夯實基礎支撐底座,提升數字治理能力。

他介紹,武漢市建設了集政務雲、信創雲、企業雲於一體的武漢雲,400多個政務系統上雲運行。目前,武漢市每萬人擁有5G基站超過25個,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算力達到200匹,武漢超算中心正式使用,智能網聯汽車開放公開測試道路407公裡,建成車路協同測試道路123公裡,城市大腦上線運行。並且對接了265個業務系統,支撐百億級的數據處理能力和每日億級的數據增量採集的存儲能力。

同時,為確保全市智慧城市統籌集約建設,武漢市對智慧城市的相似功能和場景進行了整合,並規劃為“六個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政府運行“一網協同”、民生服務“一碼互聯”、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社會治理“一網共治”、企業服務“一站直通”。

“通過城市統籌集約建設,積極推動了數字化治理在交通、生態、管理等各部門等場景的應用,並通過整合市民服務熱線和訴求渠道,形成了‘一號一網一端’的群眾訴求受理機制,大幅提升了群眾訴求的辦理效能。”薛童說。

“我們著力用好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升級網絡基礎設施,大力發展算力基礎設施,健全多層次的工業互聯網體系,提升信息基礎設施服務效能。”薛童表示,武漢市政府將以更大力度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圍繞武漢市突破發展數字經濟的政策,整合各類資源進行市場化運營,構建產業生態,打造創新產業的平台,賦能經濟治理、社會治理。

對於武漢市智慧城市建設的未來規劃,他表示,智慧城市建設,需要構建“政產學研用”融合發展、科技創新的生態圈,武漢市將不斷堅持政府引導,推動搭建開放創新平台,還將投建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優化提升惠企便民服務,繼續深入推進數據要素的市場化改革。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