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華:“一城一雲”助力新型智慧城市治理

2023年03月16日15:3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申佳平、實習生陳沛)近日,華為雲中國區副總裁劉少華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2023兩會時刻》時表示,“作為全國第一朵城市雲,武漢雲全面承載了‘一城一雲’的建設理念,通過雲原生2.0及分布式雲技術,加速武漢全領域數字化智能升級,並助力武漢打造了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獨具特色的武漢模式。”

劉少華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的武漢模式可以總結為三個方面。

第一,智慧城市建設正從政務服務改革向城市綜合治理縱深演進,政務雲作為智慧城市的雲基礎設施,正在向以集約化建設為主的城市雲方向演進。

第二,武漢雲按照“313架構”,建成政務域、信創域、產業域三個資源池,打造全市統一的雲運營管理平台,構建信息安全、標准規范、運營運維三大服務保障體系。武漢雲從政府管理、惠民服務、城市治理、產業創新、生態宜居等五大重點應用領域,支撐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運營,構建數字產業生態,打造創新產業平台。依托武漢雲,武漢還成立了武漢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聯合體及數字經濟總部區,通過項目建設,帶動相關數字經濟發展。

第三,積極聚合本地優秀生態資源,打造城市一朵雲能力聚合中心。“1+4”架構新生態,即一個生態平台和四個能力體系,包括技術賦能體系、人才使能體系、創新孵化體系、產業聚合體系。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