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大飛機”用上自主研發巡檢機器人

2023年05月29日20: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趙竹青)5月28日,國產大型客機C919執行東航MU9191航班,自上海虹橋國際機場起飛,平安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標志著國產大飛機C919圓滿完成首個商業航班飛行。記者從中國航天科工四院了解到,在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國產大飛機C919的裝配廠房裡,有一群“巡檢機器人”不停穿梭,承擔著自動化、智能化的工裝巡檢工作。

據研發團隊介紹,這款機器人為飛機制造廠房工裝盤點而研發,可根據工裝管控系統下發的指令開展自動巡檢、精確盤點、標記異常,從而實現了大型飛機制造廠房工裝的自動化、數字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在工業智能制造領域,中國航天科工四院金陵智造研究院擁有著豐富的機器人研制經驗。然而與其他項目相比,這一項目呈現出“廠房面積大、精度要求高、場景變化多、識別特征少”等特點,存在一定的技術難度。

2021年3月,金陵智造研究院正式啟動智能無人工裝巡檢機器人項目。項目是一次新的探索,可借鑒的經驗少,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很多,有些甚至是從未遇到過的問題。研究人員為機器人極高的定位精度指標犯了難。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試驗失敗,個別隊員有些摸不著頭腦。“有問題就得解決,決不能將問題遺留下來。”團隊負責人燕彬文針對技術難點疑點,積極組織團隊開展攻關。一場場臨時召集的研討會經常一開就是好幾個小時。在會議室、在試驗現場,大家常常圍繞一個似乎不那麼起眼的問題探討許久,一起頭腦風暴、貢獻經驗、評估風險,最終形成落地方案。

隊員們深知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很難一蹴而就,常常需要積小勝成大勝。他們從專業書籍和成果中汲取營養、尋找靈感,在大量試驗中積累數據、探索具體技術路徑。面對商飛廠房巡航范圍大、自然特征單一、大型障礙物較多的特點,以及現場對巡檢高精度、高可靠性、高靈活性的特點,有針對性地採用了“小型全向運動底盤”提高巡檢機器人的巡檢范圍,採用現場自然特征、人工標記物相結合的方法建立可靠的導航環境,打通了實現目標的“最后一公裡”。項目最終突破了大范圍、高精度激光SLAM導航定位等多項關鍵技術。就是這些小改進、小優化、小突破匯聚成真正的創新,質變為關鍵技術突破。

為最大程度實戰化檢驗技術,縮短進場部署調試時間,團隊針對“一大一高,一多一少”的項目特點搭建模擬場景實驗平台、提前策劃工作內容、科學安排工作時間,並在測試過程中逐步調整導航、識別策略,優化設計參數,達到了穩定的巡航、巡檢效果。

2022年下半年,團隊研發的智能無人工裝巡檢機器人順利完成驗收交付,正式在C919部裝廠房內“上崗履職”。機器人替代了原來的人工工裝盤點,使現場工裝管理升級為自動巡檢、數字化管理的高效工裝管理方式,得到高度認可。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