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外匯局:截至5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65億美元

2023年06月07日1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家外匯管理局今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5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65億美元,較4月末下降283億美元,降幅為0.88%。

“當前影響我國外匯儲備波動的主要因素依然是匯率因素和資產價格變化因素。”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從匯率因素上看,受美國經濟數據好於預期和債務上限談判逐步接近達成等因素影響,5月美元指數整體上行,非美元貨幣中的日元、歐元、英鎊分別對美元貶值2.2%、3.0%和0.9%,導致外匯儲備的非美元部分出現較大幅度折價。從資產價格因素上看,歐美保持加息預期令債市整體下行,全球股市有漲有跌,也導致外匯儲備出現小幅下降。

“在剔除匯率和資產價格因素后,可以推算5月因國際收支導致的外匯儲備變化保持在合理范圍內,這表明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境內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溫彬說。

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5月,受主要經濟體財政和貨幣政策預期、全球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升,全球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在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下降。我國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向好,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