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

——開局之年看前海

本報記者 張 忠 卞民德 程遠州
2023年06月08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海桂灣片區全景。
  前海管理局供圖

  4筆業務,合計金額150萬元——今年3月起在前海落地的進口企業境外“不落地購匯”支付貨款業務,成效初顯。

  這意味著,企業無需在境外開立人民幣賬戶,即可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而且能夠規避匯率風險。

  與前海去年2.58萬億元的進出口總額相比,這一數字並不起眼。然而,它卻是十年來跨境人民幣進口貿易結算的重大突破。

  在廣東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這樣的制度創新成果層出不窮。高峰期時,前海每3天就推出一項制度創新成果。截至今年4月,前海已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765項,全國復制推廣76項。

  敢為天下先,是前海與生俱來的特質。

  推進前海開發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

  “精耕細作,精雕細琢,一年一個樣,一張白紙,從零開始,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發展這麼快,說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向全國推廣”“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親臨前海,多次就前海開發開放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十年間,前海建設突飛猛進、面貌日新月異。產業集聚,動力強勁,2022年前海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948.68億元﹔實際使用外資58.64億美元,佔深圳市的53.5%、廣東省的21%。

  “前海的發展充分証明、生動印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扎根前海十余年,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全程見証前海巨變。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明確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裡擴展至120.56平方公裡。1小時左右可達香港、澳門、廣州,擁有1個國際機場、7個港口碼頭、6個對外開放口岸和68公裡黃金海岸帶,前海發展要素更加齊備。

  “‘擴區’不是土地空間的簡單拓展,而是改革優勢、發展優勢、產業優勢的疊加、優化和提升,要真正為香港服務業擴大空間,為香港的結構優化發揮杠杆作用。”王錦俠介紹,牢牢把握“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前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邁出堅實步伐。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

  前海綜合保稅區內,一箱箱電子產品在500平方米的圍網區域完成安檢,隨即裝車運往深圳機場。這些電子產品將直接登機,發往東南亞市場。

  “深圳機場貨運業務量大,但倉庫容量有限,貨物需排隊等待安檢,時間長、存儲費用大。”深圳美邦鏈通國際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湯玲麗說,現在從入庫到登機最多兩三天,為企業節約大量成本。

  推進貿易一體化聯通。前海在綜合保稅區創新運用“先入區、后報關”“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等通關便利措施,首創港澳企業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內直接辦理海關報關單位備案手續。

  加快金融業開放創新。前海實現跨境貸、跨境債、跨境投資、跨境資金池、跨境資產轉讓和自由貿易賬戶等金融創新,自由貿易賬戶跨境收支突破4000億元,落地全國首家港資控股的消費金融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合資証券公司以及港交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

  推動法律事務對外開放。通過設在前海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國際商事法庭)和深圳國際仲裁院,以“司法終審”和“一裁終局”為支撐,前海打造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國際法律服務高地。迄今為止,前海法院適用域外法審理案件166件,深圳國際仲裁院適用域外法仲裁案件114宗。

  “我們出台了促進制度創新的若干措施和操作規程,加強與國家部委聯動,緊密依托香港,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前海管理局制度創新處副處長蔡澤濠說,制度創新步入深水區,前海破壁攻堅勢頭不減。

  深化深港合作,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

  今年2月23日,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聯合發布《關於協同打造前海深港知識產權創新高地的十六條措施》。此前,前海管理局與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曾聯合發布《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兩地同步發布“政策包”,如今已成常態。

  “過去更多的是具體項目合作,聯合發布政策是兩地合作模式的創新。”前海管理局港澳服務處副處長侯靜說,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前海努力擔負起探索豐富粵港、深港協同發展的時代使命。

  率先試點“兩個15%”稅收體制改革,為香港企業量身定做一批模塊化建筑群,面向香港企業出讓不少於1/3的土地,實現香港稅務、建筑、規劃、導游等18類專業人士通過執業登記(備案)即可在前海執業……截至目前,前海已有6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完成跨境執業登記或備案,在這就業的香港人口超過7500人,注冊港資企業近萬家,深港青年夢工場孵化香港創業團隊480余家。

  香港青年方麗華,以香港城市大學胡金蓮教授科研團隊為支撐,發揚香港在文化設計領域優勢,將公司移師前海,“在這裡,我們見証深港合作的力量,融合香港與內地之長,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站在前海石旁,面朝深圳灣,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遮住了遠望的視線。老照片上一望無際的海邊灘涂,早已全然不見。目之所及,誠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中所言,“深圳前海生機勃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01 版)

(責編:衛嘉、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