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智能改進計算機編程語言

2023年06月08日09: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6月7日電 (記者張夢然)英國深度思維公司的人工智能體“阿爾法開發”(AlphaDev),已被証明能發現並改進C++(一種常用的計算機編程語言)庫裡廣泛使用的計算機排序算法。《自然》7日刊登的這些人工智能(AI)生成的算法已被整合到C++排序庫,這也是10多年來對這部分庫作出的首次更改。

  算法對於計算是必不可少的,它能為執行特定計算任務提供一組指令。排序任務這類基礎算法每天要運行數萬億次。由於人類專家無法進一步優化,改進這類算法的嘗試遇到了瓶頸,而AI智能體有望解決這個問題。使用深度學習改進算法的努力一直受到限制,因為之前隻能在開發深度學習系統的訓練樣本范圍內進行發現和優化。“阿爾法開發”這種新的深度強化學習智能體被証明能突破這種限制,無需針對某個問題的任何訓練就能發現新算法。

  深度思維研究團隊將尋找更優排序算法的任務編成了一個游戲,並訓練“阿爾法開發”來玩這個游戲。通過玩這個游戲,“阿爾法開發”發現了超越當前最先進算法的排序算法。這次新發現的排序算法中有一些已與C++庫的標准排序函數整合,這個系統有數百萬名用戶使用,包括許多大學和跨國公司。

  “這種方法的優勢在於這個系統能學習基於獎勵信號生成高效程序,無需來自訓練樣本的任何指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阿曼多·索拉-勒澤瑪在同時發表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寫道,“這種方法的通用性以及無需提前了解問題就能運行的能力使其成為一個關鍵進展,從而有望實現專家干預最小化的高效編程。”

  【總編輯圈點】

  C++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被貝爾實驗室開發出來,至今仍是集靈活與功能強大於一體的編程語言,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C++擁有計算機運行的實用性特征,使得它幾乎可以創建任何類型的程序,甚至其他編程語言的庫和編譯器也能使用C++編寫。但這也意味著,改進這類算法對人類來說非常有難度。現在,AI通過深度學習,發現了超越當前最先進算法的排序,這無疑是AI發揮其作用和價值、優化人類科技的一個生動案例。

(責編:王仁宏、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