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能效更高的新型超導二極管面世

2023年06月08日09: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6月7日電 (記者劉霞)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新型超導二極管,該器件更節能,可一次處理多個電信號,還包含一系列控制能量流動的門,而此前的超導二極管不具備這一功能。新型超導二極管有助擴大量子計算機的規模,提高人工智能(AI)系統的性能。相關論文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通訊》雜志。

  論文資深作者、物理與天文學院副教授弗拉德·普瑞比格指出,科學家希望使計算機變得更強大,但目前的材料和制造方法很快會出現一些硬件上的瓶頸,因此需要新方法來開發計算機,目前提高計算能力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其耗能太高。二極管通常由半導體制成,但科學家一直希望用超導體制造二極管,因為超導體能在不損失能量的情況下工作。

  在最新研究中,普瑞比格團隊使用3個約瑟夫遜結制造出了新超導二極管。這些約瑟夫遜結通過將非超導材料夾在超導體之間制成,隨后他們讓超導體與半導體層相連,這一獨特設計使他們能用電壓控制設備的行為。

  結果顯示,該設備能夠處理多個信號輸入,而典型的二極管隻能處理一個輸入和一個輸出。這一功能可應用於神經形態計算,這種計算通過模仿神經元在大腦中的功能來提高AI系統的性能。

  研究團隊表示,該設備接近有史以來最高能效,而且他們首次証明了可添加門並施加電場來獲得這些特性。新設計不僅所用材料更適合工業生產制造,還提供了新功能,原則上適用於任何類型的超導體,並有助於促進量子計算機的開發。

(責編:王仁宏、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