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促使上市公司完善治理 更好回報投資者

2024年03月06日19:1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羅知之)3月6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吳清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首先是上市公司自身的責任,同時也需要外部環境的改善。証監會的首要職責就是抓好全鏈條各環節的監管,與各方面一起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和一流的營商環境,促使上市公司進一步完善治理、信息透明,更加專注主業、優化資源配置,更加穩健經營,更好地回報投資者。

據介紹,証監會主要從四方面做好監管工作:

首先,嚴把入口。吳清表示,企業IPO上市絕不能以“圈錢”為目的,更不允許造假、欺詐上市。審核注冊各個環節都要依法依規,嚴之又嚴,督促發行人真實准確完整披露信息,要全力把造假者擋在資本市場門外。

下一步,証監會將在現有基礎上,成倍地大幅地提高現場檢查和現場督導的覆蓋面,對發現的違法違規線索進一步加大查處力度﹔堅持申報就要擔責,以此倒逼發行人進一步提高申報質量,也倒逼中介機構提高執業和服務水平,做到勤勉盡責。

第二,狠抓日常,加強上市后監管。據介紹,目前証監會正突出抓三件事:一是防假打假。証監會正與有關部門共同構建綜合懲防體系,強化穿透式監管,嚴肅整治、嚴厲打擊財務造假和侵佔上市公司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二是規范減持,對一些通過“技術性”離婚、融券賣出、轉融通等繞道違規減持的,要進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對於大股東、實控人等違規減持的,要依法嚴厲打擊。三是推動分紅。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的分紅狀況在持續改善,但常年不分紅的公司也不少,分紅的穩定性、及時性、可預期性都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對多年不分紅,或者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証監會將區分不同情況採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東減持、實施ST風險警示等。同時還將推動有條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紅,特別是鼓勵春節前分紅。

第三,暢通出口。一方面,設置更加嚴格的強制退市標准,做到應退盡退﹔另一方面,完善吸收合並等政策,進一步拓寬多元退出渠道,鼓勵推動一些公司主動退市。

第四,壓實責任。吳清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企業必須扛起第一責任、主體責任,控股股東、實控人、董監高作為企業的“關鍵少數”必須挺在前面。監管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地方政府還有各類專業中介機構也都要各負其責,責無旁貸。他強調,在加強上市公司監管過程中,包括發行上市、並購重組、股權激勵等制度也要與時俱進,進一步適應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需要和特點,進行必要的調整完善,增強制度的包容性、適應性,讓真正有潛力的企業在資本市場的支持下成長壯大,不斷改善上市公司結構,從而讓投資者能夠更好分享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責編:郝帥、高雷)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