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这回可玩大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

默多克这回可玩大了

王安

2011年07月20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前日偶尔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看到默多克和妻子邓文迪出场。这可是大人物,有空到这儿布道?看了一会儿,发觉不咸不淡,原来老头儿是来给妻子的电影推广告的,李冰冰是主演。电影的名字没记住,只觉得老头儿惧内,美德呀。

  老头儿似乎不应怕任何人。2010年,英国《新政客》杂志评选出全球50大最有影响力人物,新闻集团老板默多克位居榜首,美国总统奥巴马次之。默多克在澳大利亚发家,在英国发迹,在美国发财。这位传媒大亨控制着澳大利亚70%的报纸发行量,英国40%的报纸都由他控股,在美国,从报纸到电视无所不包,新闻集团的股票价值约600亿美元。像村干部一样牛,想吃谁家就吃谁家。

  有意思的是,传媒中,默多克最喜欢报纸,像英国《泰晤士报》、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主流报纸,及美国《纽约邮报》、英国《太阳报》等小报,均为掌中玩物。这让我等哀叹纸媒已奄奄一息之人,稍喘一口气。默多克是纸媒的大舅呀,即大救星。

  默多克有自己的玩法。“提高报纸发行量很简单,那就是降低格调。”据说,每收购一份新的报纸,默多克都要亲自调教一番,他总是想方设法耸人听闻,标新立异。2007年默多克将道琼斯集团和《华尔街日报》收入麾下,当时就有报人怒道,这是“一代美国记者的耻辱”。但谁也扛不住金钱,末了默多克以50亿美元接管了道琼斯公司。收购《华尔街日报》后,默多克认为报纸的文章太长,读者没时间读,“别再为赢得普利策奖写文章了,还是发表一些读者喜欢的内容吧。”化神奇为腐朽。

  默多克还制造了另一个惊奇,就是以花边小报影响政坛和选举。1969年,默多克买下英国工党的《太阳报》,但在1979年5月,《太阳报》鼎力支持保守党,为撒切尔胜选立下功劳。那以后,哪个政客敢小瞧这只粉红蚂蚁?2006年,英国前首相布朗的儿子弗雷泽出生后不久,《太阳报》就爆出孩子患有囊包性纤维症,布朗回忆说,“当时自己哭了”。但在2009年,布朗还是参加了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的婚礼,现任首相卡梅伦也亲往捧场。这个布鲁克斯可是《太阳报》的直接领导,与布朗有欺儿之怨呢。

  默多克的发飙不只是由于其诡道和金钱,还在于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理念。但任何事都有底线。7月4日,英国《卫报》爆料,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在2002年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电话,误导警方破案。此信一出,公众哗然。之前英国人看《世界新闻报》的名人爆料,为了一乐,窃听就窃听吧。但米莉事件性质变了,不仅极大地伤害了这个家庭,还让英国人突然意识到,谁都可能被攻击,一下子人心惶惶。

  “水门事件”尼克松不能窃听政敌,政府也不能窃听公众,那么,记者就可以胡作非为吗?《世界新闻报》超越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这个有168年历史、在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你不死,谁去死?

  注意,《世界新闻报》的丑闻是它的同乡同行《卫报》揭出来的。

  除去窃听丑闻外,美国政府拟跟进的调查,还指向新闻集团涉嫌收买英国警方和政府官员以获取独家新闻,这可能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另外,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说,新闻集团在英国媒体市场所占份额太大,对英国政治和公共生活影响过大,应修订媒体所有权法规,拆分新闻集团。

  这些思维过去多用在商业行当,如今却套用在新闻媒体上。新闻集团丑闻,必将影响全球媒体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公众对媒体的认知也可能产生混乱,甚至,这也可能成为政客收紧媒体管制的口实。
(责任编辑:徐子涵)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
  • 热点新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