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千家企业共倡议:传承工匠精神 创新质量供给

苏兰
2016年09月23日14:3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千家企业共倡议:传承工匠精神 创新质量供给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质检总局联合中宣部、发改委、工信部等42个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以“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正蓬勃开展,200多项活动在全国各地逐次展开。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主办单位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的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再次携手千家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共同发出企业界铿锵有力的质量诚信倡议,奏响了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咏唱着“质量时代”的主旋律。

  着力质量引领 增强供给水平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次在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质量诚信优秀典型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带动和引导上下游、同行业企业等树立中国制造、中国工程、中国服务的良好品牌形象,而且能够督促广大企业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推动广大企业自觉加强“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质量诚信文化建设,督促企业牢固树立“重质量,讲诚信”的经营理念,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柯振权表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创新驱动创造新供给、提升供给能力,坚持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柯振权介绍,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工作宗旨“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和体现协会工作价值的“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以及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主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动质量提升”列为“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口号”,就充分体现了质量专业组织在“质量月”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传承工匠精神 提升供给质量

  今年两会以来,工匠精神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它切中社会时弊、符合时代需要。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只有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全社会着力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以质量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才能逐步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看来,“工匠精神,是生产、设计者在技艺和流程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的精神。工匠精神体现了一种踏实专注的气质,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背后,是对质量诚信和品牌品质的敬畏之心。我们多年来一直努力为广大企业搭建好质量服务平台,充分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倡导工匠精神,推广精益制造,加快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促进‘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升级。”

  始于2004年开始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至今已迎来了第13个年头,因为具有政府主管部门重视、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组织发动深入、企业参与积极、社会各界互动性强、媒体舆论报道广泛等特点,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已经成为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主要活动之一。

  “数万家企业在这十多年来参与到这一接地气连民心的质量诚信倡议活动中来,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比数量更令人赞赏的是全国企业质量诚信意识的提升,企业创新质量的提升。我们通过十余年的努力,追求质量诚信,弘扬工匠精神正在并将持续渗透在各个行业,让工匠精神在精细的工作中出彩,为质量强国建设出力……”王剑对此深有感悟。

  “我们要让每一项产品、每一项技术、每一个工艺都凝聚‘匠心’,让工匠精神成为优质产品之‘魂’。我国要成为真正的‘匠人之国’、‘匠心之国’,需要将工匠精神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建设制造强国和经济强国结合起来,与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结合起来。”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以企业多年的实践诠释着对工匠精神的深刻认知。 

   加速提质增效 助推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钟群鹏向记者指出,“近年来国人跨国购物、海淘等等境外消费产生令人咋舌的数字背后是一个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命题,反映的是国人对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居民消费需求正在转变、升级,对高品质消费品需求增加。解决的办法就是实施质量供给侧改革,提高质量供给,缩小乃至消除内外销产品质量差距,提振国内百姓的消费信心。以消费端需求升级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从而促进我国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钟群鹏表示,我们要以“工匠精神”为引擎,加速提质增效,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在品种、品质、品牌等方面深入挖掘,有效解决质量稳定性、精度保持性、消费安全性等问题,真正满足用户对品种多样化、品质高端化、生产定制化的需求,持续提升中国制造的基础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聚力创新驱动 建设质量强国

  创新水平决定供给能力。对“互联网+质量”有着精准认识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向记者表示,“我们要积极发挥质检优势,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互联网+质检’行动计划,因时应势推出更便利的服务举措,完善服务供给机制,搭建质量技术服务平台,帮助广大企业解决质量难题,让广大企业在质量服务的呵护下‘长得快’、‘长得好’。”

  王群介绍,“凭技术服务,靠数据说话”是我们协会日常工作的方法论。我们协会开创了第三方质量专业机构和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引导质量消费的新模式,靠数据服务企业。我们创新推广的全国“质量月”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更为企业提供物流追溯、营销互动、会员积分、数据统计、决策分析等综合服务,架起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质量共治和质量诚信的新桥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组织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中,既不忘初心,又进一步切实创新加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向广大企业专项提供独具质检特色的有效增值服务,持续组织开展近3年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汇编工作,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助力“中国制造”品牌提升。

  在连续多年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参加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看来,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倡导工匠精神还是使用“质量诚信溯源验证”和“产品防伪真假鉴别”标识等大数据系统,都有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有助于工匠精神的精准落地,助力企业品牌赢得广大消费者更多的信任。

  “尽管这个时代有喧嚣有浮躁,但在提倡弘扬工匠精神的当下,中国不缺精益求精的工匠,他们兢兢业业地打造着中国质量;中国不乏重视质量的企业,他们如履薄冰地塑造着中国品牌。他们是质量强国时代的中坚。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点亮大国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渗透到各行各业的肌理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工匠精神,无从计量,却可感知。工匠精神随处可见,这是国人之所盼,更是质量强国之未来。”一直致力于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我国质量发展的未来特别充满信心。(记者 苏兰)

(责编:邢郑、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