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石油上调多地天然气价格 首次“按需提价”试水气价市场化

2016年11月22日08:4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石油上调多地天然气价格 首次“按需提价”试水气价市场化

  分析师表示,这是对北方地区冬季用气高峰的市场化调节,是发改委将门站最高指导价改为基准价后的气价市场化试水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日前,由于天然气供应偏紧,中石油上调了对山东、东北和华北等地非居民天然气价格。各地上调幅度不同,具体由供需双方协商决定。

  分析师表示,冬季供气紧张下的调峰气价上调是市场化行为,上游企业需要与下游企业充分协商提价,是发改委将门站最高指导价改为基准价后的气价市场化试水。

  而前不久,福建省已成为我国首个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试点。业内认为,未来有望出现同一气源在不同城市的价格不同,天然气市场的真正市场化有望逐步形成。

  中石油上调多地天然气价格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石油发布的《关于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结算价格的通知》称,鉴于山东、东北地区冬季需求旺盛、资源紧张、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市场形势及销售特点,经研究决定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结算价格;从2016年11月20日至2017年3月15日非居民用天然气(不含化肥用气)按客户现行门站价(山东省为省界价格)上浮10%执行。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也已发布通知,在2016年11月20日至2017年3月15日期间,将非居民用天然气(不含化肥用气)按客户现行基准门站价格上浮15%执行;超出夏季实际日均用气量1.5倍以上的LNG气量已按照上述价格执行。

  根据发改委2015年11月份公布的价格政策,国内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在2016年11月20日后可以由供需双方协商后自行确定,在基准门站价格的基准上上浮不超过20%,下浮不设限。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的价格调整不再是发改委统一行为,而是按照供需双方自行协商确定,这是国内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极端天气、煤改气以及气价下调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冬春季节华北、东北等地区用气大幅增长,出现季节性供气紧张。根据中石油的销售数据,近年来,北京市冬季最高月用气量更是达到夏季最低月用气量的6倍至8倍。

  发改委和能源局在《关于做好2016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中预测,受管输能力、用气结构等因素影响,华北、西北等地今冬明春高峰时段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偏紧,利用价格杠杆调整冬季过高的市场需求,是目前国内天然气供应能力有限,管道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比较有效的途径。”刘朝晖表示。

  “冬季供气紧张下的调峰气价上调是市场化行为,上游企业需要与下游企业充分协商提价。”中投证券分析师徐闯认为,中石油上调非居民气价是对北方地区冬季用气高峰的市场化调节,是发改委将门站最高指导价改为基准价后的气价市场化试水,未来将成为季节性天然气供给调节的常态措施。

  天然气市场化正逐步形成

  近段时间以来,天然气价格改革市场化不断加码。

  11月15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在西气东输三线即将向福建供气之际,发改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相关精神,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试点的主要内容是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不再执行政府指导定价。

  这是我国首个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试点。刘朝晖表示,选择福建省作为天然气市场化试点是原因的,一是西气东输通气以后当地气源类型较为多样,存在竞争关系。二是原有中海油定价机制是伴随国际采购成本联动,存在一定市场化的特性,当地用户容易接受。

  据了解,西气东输三线即将通气,将打破福建省没有陆上长输天然气管道进入的局面,形成陆上天然气(中石油)、LNG(中海油)并存竞争的态势。

  由于福建省天然气消费有限,中石油又以后来者的身份进入,需要抢占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其或在价格方面做出让步,因此,有可能出现中石油在福建的气源价格低于周边省市的情况。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认为,未来有望出现同一气源在不同城市的价格不同,根据不同企业的议价能力不同,同一城市的不同企业用气价格,也会有所差异,天然气市场的真正市场化有望逐步形成。

(责编:王琳(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