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行招行等确认房贷年限收紧 2017年北京楼市恐加速降温

2017年02月10日07:5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行招行等确认房贷年限收紧 2017年北京楼市恐加速降温

  近日,有中介公司透露,接到北京银行业协会自律公约通知,要求2月8日(含)起,网签生效的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

  《证券日报》记者随后向多家银行求证,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个人贷款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2月8日已收到相应通知,将按照北京银行业协会的最新通知执行。此外,有中介公司员工告诉记者,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也已经开始执行该政策。

  “是不是全部调整到25年不好说,毕竟各家银行情况不一样,大家会根据自己的配比额度来调整。”有银行工作人员称。

  对于贷款年限的调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因一般二套购房者还款能力强,贷款周期短,政策的直接影响不大。但信贷是决定短期房价的最关键因素,目前信贷收紧趋势下,房价调控压力大,对房地产依然有明显影响。“尤其是1月份利率折扣减少后的继续收紧,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恐收紧,价格也将上浮,放款变缓或成为常态”。

  实际上,除了本次收紧房贷年限外,去年12月份北京各家银行已将房贷利率的折扣从8.5折调整至9折,目前北京地区除平安银行还继续执行8.5折优惠外,其它银行的房贷利率折扣都上涨至9折。

  “政策持续收紧,恐加重市场的观望情绪,进而影响交易量和房价。”有业内人士称。

  而随着贷款年限的调整,业内普遍预计北京房地产市场将继续降温。

  此前,根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1月份,北京全市二手商品房网签12860套,环比下降28.9%,同比减少47.1%。这是北京二手房交易量自2016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4个月下滑。

  张大伟指出,今年1月份相比去年受到春节影响的2月份还下跌了15%,预计2017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在单月2万套以内徘徊,远低于去年3月份和9月份逾3万套的成交量。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表示,时隔一年,随着政策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业主惜售、坐地起价的现象也不再明显,部分高价房、高价地段出现降价销售。

  此外,在新房方面,2017年1月份,北京新建纯商品住宅签约2477套,环比2016年12月3250套的纯商品住宅签约量下滑了23.8%。

  值得注意的是,在购房资金来源方面,1月份北京购房者使用商业贷款的比例高达53.35%,其次为全款购买,占25.87%,最后为市管公积金,占14.50%。

  “房贷年限是根据房龄和借款人年龄来定的,能拿到30年贷款的占购房人比例的一半,而在北京买房大约八成的购房者都使用贷款,因此这一政策会对近四成的购房者造成直接影响”。上述业内人士称。

  “按照平均贷款300万元计算二套房贷款,二套房目前执行利率标准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周期从30年缩短至25年,月供增加1400元左右。”张大伟表示,“影响2017年楼市走势最关键的因素是资金价格的变化。目前看,加息或者变相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出现,北京及其他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整的预期也越来越明显”。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