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贸回稳向好 新业态催生新动能

2017年02月24日11: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孙阳)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介绍2016年商务发展情况时明确表示,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回稳向好目标。回稳表现为进出口逐季降幅收窄,全年进出口24.3万亿元,降幅收窄6.1个百分点;向好表现为结构优化,外贸内生动力增强,质量效益提高。

2月23日,深圳罗湖。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共同签署了“新外贸示范区”合作备忘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电子商务平台将与地方创新金融、商务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行业集聚融合,挖掘对外贸易新动能。

“目前,我国外贸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动能”,高虎城认为,在对外贸易实现向好态势的过程中,新业态成为了新动力。

回稳向好 新形势带来新机遇

2013年起,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头把交椅”的背后,是中国贸易质量和效益参差不齐的长期状况,外贸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长期存在。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工资、原材料价格、人民币汇率、厂房租金等成本要素的上升,我国依靠资源优势、劳动力成本等要素支撑的传统外贸发展模式亟待转型。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进出口比美国少204亿美元。高虎城认为,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造成,中国外贸发展更重质量和效益。“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不会以国内资源环境为代价盲目扩大出口。”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在外贸转型升级、更注重质量提升和效益优化的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有望带动装备制造业出口增长,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将更趋加快,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也将引来崭新的机遇。

要素集聚 新业态催生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6年,试点区域跨境电商进出口1637亿元,增长1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039亿元,增长16%。四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服务中小企业也超过4万家。

去年以来,新型商业模式“渐次开花”,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国内企业不断加大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方面的投入,外贸竞争新优势也在日益显现。

推进“放管服”改革,外贸管理体制机制也在不断革新:商务部取消加工贸易业务进出口审批等一批由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制定出台《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建立“双随机公开”监管机制;下放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全年新增93家备案登记机关。

同时,外贸新业态试点工作也卓有成效。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已探索出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有益经验;深入推进和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等工作也相继推开。

壮大新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技术和新型商业模式为外贸转型升级和企业外贸方式创新增添了新的动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认为,以数据及生态为底层基础的“新外贸”将是实现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过去外贸电商只是信息展示,没有数据沉淀,因此外贸并未真正享受互联网变革的红利。未来基于数据和生态建立的新型外贸,将为出口企业带来真正的竞争力。”

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2亿元,增长25.2%,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外贸回稳向好的势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政策文件的出台和落实以及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着力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我国外贸将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新动能集聚将更为有力。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