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两会“财经眼”系列之四:

稳就业 增收入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孙博洋
2017年03月1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就业和收入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就业稳定和居民收入增加,经济发展是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这是党中央确定的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当前中国经济要做的一篇大文章。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辽宁团的讨论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实际上,这也为中国经济今年如何走、怎么干,指明了方向。

稳增长就是保就业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地说到。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的工作收入是提高百姓生活信心,让百姓更有获得感,使家庭和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去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也是连续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300万人。并且,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的就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去年的目标任务多出100万人。

如何增加这多出的100万个就业岗位?其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给出了答案: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5%左右,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今年的就业目标任务通过努力是能实现的。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经济持续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由于我国经济总量基数大了,虽然增速较前些年下降了,但是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拉动就业的能力也比过去更加强了。“十一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十二五”期间GDP增长一个点,平均拉动就业170万人;去年GDP增长一个点,拉动就业超过了190万人。经济增长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前提。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是城镇新增就业近几年每年都能达到1300万人以上,说明我们经济增长中的质量在提高,对于就业岗位的提供来说,越来越有把握。每一个GDP新增百分点提供的就业岗位比前些年已经翻倍。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经过努力完成新增就业目标有相当大的把握。

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

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尹蔚民指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各项就业政策要落实,包括要引导、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中西部地区去,到中小企业去,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二是开展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服务活动,包括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尹蔚民表示,今年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是技工短缺,一线普工招工也很困难。就业难主要是部分高校毕业生以及大量非技能的人员就业比较困难。这是最突出的矛盾,所以我们必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今年1100万人的就业任务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梅认为,不少大学生仍对基层不了解,没将基层列入自己的就业选择范围。“只要不挑不拣,相信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找到工作。当前我们这儿就特别缺大学生。”她说。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书记黄细花也表示,西部现在正快速发展,对有知识、有热情的大学生非常渴盼,建议大学生尽快转变对西部的偏见,多来走走看看。

增收政策受益面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增加百姓收入,一方面提升了百姓生活的质量,另一方面对于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也有着重要意义。而在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增收政策红利释放,更多人群将受益。

在社会保障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优抚、社会救助标准。

在扶贫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在今年,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去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而在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增长30%以上。更多的贫困人口将受益,增收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彭措说,目前,一些贫困户确实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扶贫不光要“扶钱”,更要“扶智”,让贫困群众具备脱贫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知识和技能不断创造财富,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这才是关键之处。

在农民增收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并且还提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表示,中央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意味着要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增强农业资源在市场中的配置,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少花钱”也是增收

在今年的人大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今年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会议全场即刻响起热烈的掌声。实际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降低税费的“红包”不止这一个。

今年政府工报告提出,今年全年将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2000亿元左右,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希望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让企业有切身的感受。这一点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感到特别振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小微企业的经营和研发成本进一步下降,让创业创新更有动力和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取消或减免多项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减少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性收费,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违规收费,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等一系列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举措。企业经营成本下降,利润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就会赚取更多的利润,也就有意愿和空间为员工涨薪。

“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全国人大代表、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表示,企业税负重,造成一些企业没有能力投入研发,也没有能力去改善员工的生活。他呼吁,为负重前行的制造业“减税”,尤其是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创新型制造企业减负,已成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