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反对保护主义”不能抛弃(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7年03月2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来自世界最大20个经济体的财长和央行行长打破10年来支持自由贸易的传统,在会后公报中仅象征性地提及贸易。”路透社如是评价3月18日于德国巴登巴登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据了解,本次会议虽在不少方面达成共识,但“反对保护主义”相关措辞却未能像以往一样列入公报。

  对此,专家指出,本次会议对“反对保护主义”的抛弃可能会让全球贸易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各国还应基于多边体制,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在这一过程中不断优化自由贸易的理念并逐步强化共识。

  自由贸易遭意外冲击

  对于全球贸易而言,最近几天显然是不平静的日子。日本《读卖新闻》3月19日报道称,18日在德国闭幕的G20财长会没能明确提出“反对保护主义”。一直以来提倡反对保护主义的G20未能实现团结,加剧了支撑世界经济的自由贸易将出现倒退的担忧。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此次会议开始时一切都很顺利,温泉小镇巴登巴登洒满了阳光,美国财长努钦关于白宫对挑动全球贸易战不感兴趣的一席话让很多与会者松了一口气,会议得以顺利召开。人们乐观地认为,在来自德国等国的共同努力下,将会使华盛顿的有关威胁变得缓和。然而第二天,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却少了促进自由贸易的措辞,放弃了“抵制任何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

  “很显然,本次G20财长会未明确提出反对保护主义让不少人感到意外,这很可能会对全球自由贸易造成一定冲击,各国经贸往来的前景也会因此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同时,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应该看到,这一问题并未成为定局,未来还可能有转机,更不代表全球化大趋势因此会出现转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世界呼声勿置若罔闻

  尽管“反对保护主义”未能写入公报,但强调自由贸易的声音依旧很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说,尽管财长们作出妥协,但美国的主张受到了法国、德国的批评。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也明确表示,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读卖新闻》称,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我们应当认识到,历史上正是自由贸易为各国经济繁荣作出了贡献。”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包括美国在内,许多发达经济体的保护主义氛围日益浓厚。面对这样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需要国际合作,让贸易继续扮演经济增长的引擎。IMF呼吁G20共同努力维护贸易带来的益处并避免保护主义;同时也呼吁G20降低外部失衡,停止扭曲全球贸易的政策。

  “10年来第一次G20联合公报没有明确提到要联合行动来反对保护主义,这让人非常困扰。每个人都应该避免重返保护主义的泥沼,要加强全球化的进展,才能共同应对全球环境带来的挑战。”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

  李大伟指出,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危害巨大,虽然自由贸易暂时遭到了挑战,但长远来看,“反对保护主义”不应该被抛弃,各国还应基于多边体制,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在这一过程中不断优化自由贸易的理念并逐步强化共识。

  中国立场仍非常明确

  在反对保护主义方面,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G20成员应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3月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相互促进。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之路,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使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反对保护主义。事实上,中国在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成绩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赞赏。而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的这些举动将会为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带来更多积极效应与贡献。”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