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公司

拼多多打假立场:虽九死其犹未悔

非凡
2017年04月11日14: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打假从来都被认为是正确的事,但坚持正确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上线一年多,拼多多收获了骄人的业绩和各界的肯定,但也因无悔打假而留下了数道伤痕。打假风波难平,拼多多方面表示,虽九死其犹未悔,皆因“做正确的事”是其心之所善。

作为社交电商,拼多多跳出了搜索式电商的固定思维,精准地踩住了社交关系和购物之间的平衡点。这一新的流量入口,引起万千商家的重视。多家知名大品牌纷纷选择官方入驻,深挖新型流量资产的价值。

而入驻免费,无任何佣金与服务费,流量推广费也是零,对于品牌营销预算不足的中小型商家更是重大利好。只要有性价比高的产品,就能够得到平台的流量支持,不怕不赚钱。许多成功案例也增强了吸引力。

“我们帮入驻商户压缩成本,是希望他们能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的同时,获得更多利润。但假货的出现,危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对诚信经营的商家带来了不良影响。”拼多多平台治理部负责人说。

为此,拼多多建立起了强大的打假队伍,构建了严密的打假体系。与数百个品牌、多家第三方知识产权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合作,也为平台的打假提供了权威而有力的支持。

据悉,2016年至今,拼多多平台治理部验证的高风险商品覆盖近两百个品牌,千余家店铺因售假遭到清退;而对于售假的商家,平台要求其依合约规定支付违约金,并扣除部分保证金和货款,以补偿因假货致利益受损的相关用户。据拼多多平台治理部打假组经理张女士介绍,某店铺被证实销售假冒某名牌唇膏,共向相关消费者赔付30余万元。

正确的事必须坚持。让假货无所遁形,是所有目光长远、有责任感的电商平台监管治理的终极目标,即便清除假货的具体操作耗费着大量人力和物力也在所不惜。拼多多董事长黄峥表示,面对售假的恶势力,“如果在一刹那退缩了,一切都功亏一篑了”。

打假的路不好走,但总归会越走越宽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呼声在会场内外皆震耳欲聋。最高法院也积极回应,将加大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加大对制假售假的打击力度。

不仅如此,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强调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打击侵权假冒执法经费和涉案物品环境无害化处理经费的财政保障。

这表明,在假货治理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的大背景下,电商平台的打假将更有底气,更有效率。据拼多多平台治理部负责人介绍,拼多多也在不断升级打假手段。“除了扩招品控人员,还会增加更多小语种的打假专员来应对错综复杂的打假工作。此外,拼多多还会利用大数据改进打假模型,让假货无所遁形;逐步完善商户信用体系,断绝售假者的后路。”他说。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