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清单出炉

林远
2017年04月19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清单出炉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部署了10个领域35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三是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五是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六是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七是健全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八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九是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十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部署的今年改革重点任务中,推动清单式管理被放在首位。《意见》提出,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制定职业资格、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府定价收费等方面清单。清理取消一批生产和服务许可证,加快向国际通行的产品认证管理转变。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制定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实行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加快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为2018年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创造条件。

  “完善清单制度是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完善政府管理方式、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企业减负,今年我国需要加快促进地方收费清单的完善,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涉企收费的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国家以及各级地方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价费政策落实到位。

  此外,明年我国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意见》也提出今年要加快扩大试点。多位专家表示,负面清单从区域扩展到全国,是市场准入制度和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意味着我国已经实行了长达30多年的审批制投资管理体制将走向终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有利于推动从审批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其最大的难点在于相关体制的转型,一方面是政府监管体制的转型,另一方面则有待于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整体推进。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