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戴姆勒涉嫌在美欧市场销售尾气排放超标柴油车

德系车尾气排放造假成“行规”?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7年07月1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南德意志报》7月12日、13日连续两天爆料称,德国车企巨头戴姆勒公司生产的柴油车卷入“排放门”丑闻。报道称,德国斯图加特地方法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6年间,戴姆勒涉嫌在美国和欧洲市场销售尾气排放超标的柴油车,涉事车辆逾百万辆。

  据悉,涉事车辆装配OM642型或OM651型柴油发动机,包括戴姆勒主要品牌梅赛德斯—奔驰(下简称奔驰)的多个车型。与“排放门”此前情况类似,此次检方怀疑涉事车型在尾气排放检测时“作弊”,利用非法安装的操控装置,使尾气净化系统在车辆接受尾气检测时被激活,而在一般行驶过程中处于关闭状态。

  由于戴姆勒是继大众、奥迪后卷入柴油车尾气“排放门”丑闻的第三大车企,其面临的指控也是涉及面最广泛、力度最为严厉的。德媒称,检方于今年3月对戴姆勒公司的数名工作人员展开调查。5月底,检方调动23名检察官、230名警力的规模,突击搜查了戴姆勒公司在德国的多处办公场所和工厂。目前,检方已传唤2名戴姆勒员工,就其使用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进行调查。

  事实上,2016年德国联邦机动车管理局就曾检测出24.7万辆奔驰汽车尾气排放量与事实不符,随后由戴姆勒召回。戴姆勒等卷入“排放门”的车企一直否认相关操控装置的非法性,因为欧盟法律相关条款规定,出于保护发动机的目的,汽车可以部分关闭尾气净化系统。对此,戴姆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蔡澈承认,在尾气排放问题上,相关法律给了车企“足够的回旋余地”。《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批评道,有关法律条款的界定不严,客观鼓励了车企在尾气作弊问题上“前仆后继”。

  检方称,尽管相关欧盟法律令车企“有空可钻”,但并未允许车企“有意操控”尾气排放。在戴姆勒内部的电子邮件、工作纪要中,尚有很多暴露企业有意控制尾气检测结果的可疑之处。截至记者发稿时,德国交通部已宣布让尾气排放调查委员会接管戴姆勒“排放门”事件的调查。该尾气排放调查委员会由德国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在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门”曝出时设立,并由交通国务秘书米夏埃尔·奥登瓦特主持。

  戴姆勒卷入“排放门”后,德国网民纷纷表示对德国汽车行业感到失望。德国“每日新闻”网网民留言称,德国大型车企纷纷难逃“排放门”,显现出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已成为隐性“行规”。名为提亚斯的网民表示:“涉事车辆的柴油发动机的环保技术并未达标,但却因‘环保’售出了高昂的价格。这一行为不仅仅是加重环境污染,更是一种以假技术骗取高利润的诈骗行为。”

  (本报柏林7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4日 22 版)

(责编:刘然、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