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庆市增量配电业主优选方案通过评审验收

2017年08月11日13: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评审会现场照片。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李彤)日前,重庆市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业主市场化优选方案评审会在北京举行,并通过验收。与会专家和代表针对重庆市政府和项目组对增量配电业务的探索创新,表示了肯定。

放开增量配电是2015年启动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共计发布了106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正组织各地进行第二批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

在备受业界关注的“谁能成为新增配电项目业主”的问题上,国家发改委在《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等文件中明确要求“通过市场竞争确定投资主体”。但如何选择投资业主、怎样对增量配电项目进行有效监管,在全国范围内都缺少具体理论方法和实践案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执行部门,对试点项目的落地也造成了不小阻力。

为解决这一难题,重庆市能源局通过全国招标选择了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华东电力设计院组成的联合团队开展了专项研究,并经过反复征求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等各方意见后,完成了研究成果。

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业主优选是试点项目落地实施的关键环节,对全国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是一项创新性工作。研究从试点项目优选业主入手,从实体资格要求、优选方式选择、优选程序指引、运营期监管机制以及业主退出等环节,对试点项目整个运作周期的相关机制进行了综合分析。对拟采用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下各方关系、权利义务、风险收益进行了研究,设计了项目运作基本架构,探索了政府特许经营模式在增量配电领域的应用。

专家组认为,本项研究提出了PPP模式在增量配电领域的实施路径、业主依授权获特许经营及政府依法多途径监管、引入准入竞争及建立退出机制、政府审核与业主承诺结合、注重业主优选程序合规性、强化信息披露与公开、给予投资者利用价格引导理性投资等。最优遴选项目业主的多项创新,对重庆市增量配电业主优选工作具有指引价值,具有全国推广的价值。

本次评审的专家组由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人民大学、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等电力行业的资深专家组成。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法改司、监管司、华中能源监管局,重庆市能源局、重庆市长寿发改委、合川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出席了评审会,华能集团、长兴电力、三峡电能、港桥电力、远东智慧能源等电力企业代表旁听会议。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