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微信拟对信用卡还款收费 代缴罚单手续费高达16.5%

2017年11月14日08:4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拟对信用卡还款收费 代缴罚单手续费高达16.5%

  11月7日,微信发布《关于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的说明》:自2017年12月1日起,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这是继2016年3月份微信对超出1000元的提现额度进行收费后,再次将收费扩展至信用卡还款上。值得一提的是,与提现手续费不同,信用卡还款的额度是每个月刷新,因此对于信用卡每个月还款低于5000元的用户是没有影响的。

  这个消息,显然让“双11”刚经历了“买买买”的“剁手党”高兴不起来。除了此次收费调整,《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微信部分业务如代缴罚单,也因收费过高被用户吐槽。

  “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从微信发布的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来看,每人每月累计还款5000元以内,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账户,共享每月5000元免费额度;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此外,为他人还款时,占用支付方的还款免费额度,不占用被还款方的免费额度。

  不过,微信方面也给用户留下了缓冲期,按照微信的说明,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进行手续费减免活动,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0000元以下,手续费全部减免。此外,使用预约理财还款,或在微信信用卡还款平台连续还款3个月及以上,不定期享有手续费随机减免优惠。

  对于此次调整的原因,腾讯方面回应称,用户的每一笔还款都将产生支付的通道手续费,腾讯财付通对此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迅猛增长,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为了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故对业务规则做出调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去年微信宣布对提现收费时,有媒体报道微信曾回应称,“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不过,时隔一年多,用户没有等到免费,反而是微信进一步拓展了收费渠道。

  其实,自微信宣布提现收费后,有不少用户想出了用信用卡还款来实现提现的办法。目前,多家银行信用卡溢缴款可实现免费取回,信用卡溢缴款同城免费取现功能成为了资金“搬家”的工具。此次,微信宣布每人每月累计5000元以内免手续费额度,显然让这类用户的如意算盘落空。

  针对此次收费调整,用户反应不一。有用户表示“微信收费了就用支付宝,如果有一天支付宝也收费了,那就用银行卡还”;有用户表示不会受到影响,“我每月还信用卡不超过5000元,不在收费范围”;有用户表示对收费不是很在乎,“无所谓,手续费不高,方便就行”;还有用户表示,“大家都知道最终肯定要收费的,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为了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多数平台在产品出现的前期会实行免收费或者高补贴的策略,而当使用成为一种惯性时,产品也进入了成熟期,再开始对用户进行收费。

  在微信还信用卡即将付费的同时,其他支付平台是否会效仿呢?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表示,目前通过支付宝APP进行信用卡还款免手续费,没有类似信用卡还款收费的计划。

  据《证券日报》了解,目前通过支付宝电脑端进行信用卡还款要分两种情况。其中,为本人还款免费,而为他人还款费率为0.2%,最低每笔2元,最高每笔25元。

  用户吐槽代办业务收费高

  微信除了多项业务开始收费,也被多位用户吐槽“代办费”收费过高。

  北京地区某用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己通过微信生活缴费缴纳200元交通违章罚单时被收取了33元代办费,相当于收取了16.5%的代理费。

  《证券日报》记者咨询腾讯客服了解到,需要缴纳的罚款金额以当地交管部门为准,但通过交通罚款代办需要收取一定的代办服务费。因不同省份,代办费根据城市不同有所差异,为15-40元不等。不过对于收费的具体金额,客服人员表示“不太清楚,以通过下单时查询到的代办费用为准。”

  除此之外,客服人员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手机充值卡购买动车票等也需要收取一定费用。手机充值卡收取服务费率为5%。不过,客服人员表示,此费用由充值运营商收取。

  移动支付发展之初,免费一直是最大的“卖点”,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正是凭借免费特质迅速占领了本属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市场。不过,与微信支付频频宣布各项服务收手续费形成强烈对应的是,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实行的是电子渠道转账免费的政策,传统银行纷纷打起了“免费牌”。事实上,近年来,银行收费项目不断“瘦身”,从针对个人账户收取的转账汇款手续费、异地取现手续费,到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费、顾问费,银行减免各种费用的力度不断加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微信和支付宝为了争抢第三方支付的市场份额,而现在随着蛋糕瓜分基本完毕,补贴这种烧钱的模式就会终结。目前微信拥有手机充值、理财通、生活缴费等多种应用场景,但是其用户黏性原本较弱,微信在多个环节上收取一定的费用,意在提高用户将资金转出的成本,把用户留在里面进行场景消费和理财。(刘萌)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