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启动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确保农民工拿上辛苦钱

2017年12月0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白天亮)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全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启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各地要全面摸清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底数,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解决,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辛苦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6万件,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06.6亿元,涉及劳动者249.1万名,同比分别下降37.5%、27.7%、16.1%。但是,目前产生欠薪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邱小平表示,随着2018年元旦、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可能继续凸显。为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12月1日起到2018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同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是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在全社会迅速掀起集中宣传热潮,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注重发挥宣传舆论的教育警示作用。

  下一步,全国将定期公布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典型违法案件,适时曝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对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今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符合规定条件的欠薪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其他责任人列入“黑名单”,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30个部门联合签署印发了《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从限制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30条联合惩戒措施,使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有关人员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邱小平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这些失信惩戒措施的宣传力度,使用人单位充分认识违法欠薪将要付出的成本,进一步形成不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社会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5日 23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