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部和农行联合下发通知 共同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

2017年12月07日16:43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相关部署要求,农业部与中国农业银行日前联合下发《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共同推动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相关工作开展。

《通知》指出,农业绿色发展事关国家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事关当代人福祉和子孙后代永续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体现,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绿色发展,着力创新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农业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形成习惯。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工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的趋势尚未有效遏制,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绿色农业的任务依旧艰巨。

《通知》指出,金融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利用金融工具,探索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既是农业部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金融机构贯彻中央“重中之重”战略部署、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发挥大型涉农金融机构支农优势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有助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有助于集成利用资源要素,大幅增加农业绿色发展资金供给,持续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有农业绿色发展成果。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和农业银行要充分认识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扎实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业绿色发展金融服务体系。

《通知》强调,各级农业部门和农业银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为基本方向,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尊重农业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支持一批符合农业绿色发展要求的重点项目,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和农业银行要根据当地农业发展特色和金融需求特点,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作,认真筛选项目,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完善信贷支持政策,优化和完善服务渠道,探索多方合作的金融服务模式,建立信息共享和监测统计制度,共同支持农业绿色发展。

下一步,农业部与农业银行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切实做好新时代“三农”金融服务工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