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主体活跃 产品结构优化

我国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2018年01月13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杜海涛)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扭转此前连续两年下降局面,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4.2%。外贸回稳向好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进口增长奠定基础

  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束两年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两位数的恢复性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

  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外部需求有所回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长9%以上,贸易增势明显。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进口增长奠定基础。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体经济经营改善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我国还实行了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措施: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金融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对扩大进口产生积极影响。

  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涨,推动进口值快速增长。去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呈现同比上涨态势,带动我国进口价格指数上升,价格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2.6%。同时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传导至出口制成品,价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7.3%。

  “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

  2017年,我国外贸领域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去年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8%,增速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2.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去年我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4.8%,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22%和17.3%。

  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3%,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41.2%。

  产品结构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出口汽车增长27.2%,计算机增长16.6%,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

  在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加10.1%、5%和26.9%,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7.3%,发动机增长17.6%,数控机床增长13.8%。

  制约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然而,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影响,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二是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制造业竞争中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海关调查显示,去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仍面临一定压力。

  “下一步,海关将全方位地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通关合作,积极推动沿线国家AEO互认;继续优化海关监管服务,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支持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全力办好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努力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黄颂平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3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