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紧抓市场化债转股两大核心问题 

多层次资本市场交易退出功能将放大

2018年02月09日08:4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务院紧抓市场化债转股两大核心问题 多层次资本市场交易退出功能将放大

  主持人杜雨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中,降杠杆是关键一环,其中,又以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下一步,要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推动降杠杆。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自国务院提出启动新一轮债转股以来,提高社会资金参与度、实现转股资产交易退出成为两大核心问题。2月8日,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市场化债转股需要两条腿走路,包括前端拓展资金来源和后端打通交易退出渠道。

  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风险防控提高发展质量。这与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指导意见》,宣布启动新一轮债转股,相距不足一年半时间。

  2017年以来,通过各方努力,企业兼并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降杠杆措施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杠杆率由升转降,成效要充分肯定。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推动降杠杆。

  此次会议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提出,要拓宽社会资金转变为股权投资渠道。支持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制定筹措稳定的中长期低成本股权投资资金办法,出台以市场化债转股为目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措施。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转股资产交易。

  谈及具体实施工作,张楠建议从两方面发力,一是在前端拓展资金来源,吸引中长期低成本的资金,如私募股权投资资金。二是在后端打通交易退出渠道,让资金能够看到出路,才敢放心地参与。

  “交易退出渠道主要靠多层次资本市场,这里面主板市场已经比较健全,除此之外,还应该把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以及产权交易市场利用起来。”张楠表示。

  在转股资产交易退出环节,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共识。2月8日,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建议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债转股后的股权退出建立更多渠道。如鼓励本次债转股后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非上市国企尽快登录新三板等股权交易市场,为原债权人构建可行的退出机制。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债转股标的企业上市后,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转让实现退出。另外企业实现兼并重组后,通过第三方转让也可以实现退出。还可以设立债转股转让平台,通过特有平台转让实现退出。

      (左永刚)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