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克曼:加强早期教育和技能教育 平衡城乡人力资本投资

2018年03月25日1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徐倩)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24日在北京召开。

在25日午餐演讲会以“人力资本投资与增长新动能”的主题单元中,芝加哥大学教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对我国现阶段人力资本的投资做出了中肯的建议,其称,我国需要加强早期教育和技能教育,平衡各城市间、城乡之间的教育水平、人力资本投资等,才能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詹姆斯·赫克曼在分析我国人力资源面临的现状时表示:“目前,大量的中等技术劳动力正在枯竭,关于人口的老龄化、人口赡养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人口金字塔形状也发生了变化,我们所采取的战略要能够帮助应对劳动力人口数量的下降,用更高质量的劳动力代替减少的这部分劳动力人口,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中国适应更新的、更加先进技术的应用。”

对此,詹姆斯·赫克曼建议称,进一步提高中国受教育水平的百分比,并且,加大公共教育占GDP的支出。其称:“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到中国人口受教育的程度,不仅和美国比还是比较小的,和韩国、菲律宾来比,包括香港、台湾地区,都是比较小的。此外,在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我们这个比例在上升,但是在全球水平来看并不是很高,所以中国在一步一步朝着正确的方向改进。”

除了加大公共教育的投入以外,詹姆斯·赫克曼特别提出了要重视早前教育和技能教育。“我们必须要认识到,除了去大学读书以外,对于个人来说每个人都有差异,每个人的特点也是不一样的,可能对于有些人来说更适合学术或者就业或者职业教育、技能教育,对于经济也是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在就业职业教育方面事实上一直都被忽略。”

在早期教育方面,在詹姆斯·赫克曼看来,具有更高的回报率,其称:“第一,我们去投入他们技能的组合,可能年轻时学会更有动力,更有效果。第二,我们做这样的一些投入能够为以后的追加投资作为铺垫、做好基础,中国的政策里很好的体现了这样的思路,我们可以看到税后投资回报率的比较,把所有因素考虑进来,成本、税收,费尔斯坦博士在他的研究里也提到了,可以看到有14%以上的回报率。”

此外,詹姆斯·赫克曼还建议称应该加快弥合我国城乡教育的差距,加大农村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并且放开民办教育。其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在农村有很多的劳动人口、农民工进入城市里面,他们的子女也是在年轻人里面非常大的一个比例,很多人都是被留在乡下的孩子,而他们的祖父母教育程度一般非常低,收入水平非常低,资源很少,所以这种贫困会代际的传播。所以,我想呼吁的是,中国应该是采取一些措施,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人力资本的培养去提高经济的回报。有一种方法可以在这样的环境里起到效果,就是把民办的市场放开,就是增加私立学校以及上学的可能,我觉得这个现象在过去几年已经有所发展,有更多的民办学校,但是这个道路还很漫长。”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