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州审计:做好“五个服务”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年04月16日15: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近五年广州市审计机关共审计1706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8.54亿元,被采纳审计建议2565条,报送审计信息1213篇,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86项,在促进政策落实、提质增效、深化改革以及反腐倡廉等方面,在更高层次、更深层面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审计不仅是挑毛病、判对错,更重要的是要超越对错,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推动合作和深层改革。”广州市审计局局长黎子良如是说。黎子良表示,广州市审计机关一以贯之,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出了一条数据审计创新发展之路。

黎子良指出,广州市审计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地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加以谋划,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广州市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做好“五个服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积极有效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推动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服务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首先,加大对重大政策跟踪的审计力度,着力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近5年,广州市审计局持续跟踪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改增”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及效果,共开展了72个政策跟踪审计(调查)项目,着力于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鼓励创新,借力高科技手段,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与广州市的经济发展特征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及时反映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中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提出促进改革发展的建议,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强化“防患于未然”的预警功能,发挥好审计在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的促进作用。2018年广州将继续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审计调查,切实破解政策落实的“中梗阻”现象,促进政令畅通,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

其次,加大对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促进重大项目规范管理。近年来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原则,广州市审计局对广佛地铁首通段、东濠涌综合整治工程等126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对其中2个重点投资项目的概预算评审开展审计,前移审计关口,重点揭示工程造价、建设进度、工程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2017年,将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对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督促整改。2018年将继续对广州市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广州市重点工程项目等进行跟踪审计,促进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绩效。

第三,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促进落实水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责任。近5年广州全市审计机关不断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的力度,覆盖自然资源资产总体状况、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重点污染源防治、饮用水源地保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方面,已开展了37个资源环境审计项目,涉及金额1.97亿元。2018年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广州市水环境治理专项审计调查、自来水厂水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广州市污染防治成果,揭示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及风险隐患,切实巩固广州市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行动计划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广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积极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管理状况的信息化平台,有效利用和整合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料,不断深化资源环境审计。

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分析广州市属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和产业绩效情况,关注金融机构经营风险和政策执行落地情况。五年来,我们通过对114家国有企业的审计,其中2017年对市交委托管的11家公交企业开展调查,发现随着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部分企业存在增值税进项税额无法抵扣等普遍性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为企业减负增效措施的落实见效。2017年还与市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工作的意见》,稳步推进国有资本审计全覆盖。

2018年继续发挥审计机关专业性强、触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充分运用大数据挖掘线索,将行业监管与审计监督相结合,以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为重点,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重点揭示风险隐患,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组织对广州市非金融类国有企业金融业务风险防范、国有企业境外并购及境外投资企业情况、工业园区运营绩效等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及时揭示和反映重大风险隐患,发挥审计的风险预警功能。

服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扩大审计关注重点,围绕加快建设广州对外开放贸易新格局,近年来对广州市总部经济政策措施绩效情况、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深入分析广州市与其他城市存在的差距,提出完善优化政策措施的建议,获温国辉市长批示,有关部门采纳建议并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推动了广州市在制定新一轮政策上优化布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2018年继续关注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放发展格局,对国际生物岛项目运营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推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建设和创新科技孵化器的产业发展。

此外,加强对南沙自贸区、“一带一路”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审计,提出促进改革发展的建议,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

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统筹解决好审计改革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审计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在温国辉市长任组长的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起草了《广州市关于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意见》、《广州市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经市委、市政府审议后已正式印发实施,为推进审计改革和加强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及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建立宽容改革创新失误机制的重要部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组织研究制定《广州市审计局关于审计工作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实施意见》,树立审计工作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鲜明导向。

服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广州市审计局连续三年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在社会保障、扶贫济困、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领域开展了100多个民生审计项目,力促民生政策落地、群众得实惠,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养老大配餐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财务收支情况等项目进行审计调查,促进广州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另一方面,推动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资金审计,督促扶贫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维护资金安全。已连续五年对广州市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建设项目开展审计,2018年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及市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扶贫监督工作列入审计监督重点,并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有效破解扶贫审计人力不足等问题,关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情况,并拟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审计。

服务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第一、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年来,广州市审计机关对852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要讲话精神,近三年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99个镇(街)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2017年,向市委书记会议专题汇报了审计情况,提出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的建议。市委研究加强广州市镇(街)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18年,在温国辉市长任总召集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职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化审计内容、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在2018年完成对71个镇(街)开展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或财政收支审计后,实现对广州市全部170个镇(街)的审计全覆盖。

第二、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审计的反腐利剑作用。积极配合广州市巡察工作,向市、区巡察组提供相关审计项目资料。增加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的主动性。通过开展积极探索联网在线审计,在全省率先构建起集数据采集、分析、监测预警、资源共享等多功能的联网实时审计监督系统,及早发现问题苗头,向有关主管部门发出10份审计提醒函。

黎子良表示,今后广州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依法积极主动作为,找准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提升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积极推动审计思路、观念的转变,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做好“三个区分”,客观求实、突出重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促进问题的解决,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推动广州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仝宗莉)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