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圳审计: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为重点 推进审计改革创新

2018年04月16日16: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深圳审计植根于有着3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的经济特区这方热土,深入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审计全覆盖,打造审计“铁军”,有效发挥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了具有特区特色的审计之路。

深圳市审计局总审计师杨江涛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审计局全力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审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审计覆盖程度不断加深、审计作用发挥不断取得突破,市本级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了对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保基金的全覆盖,绩效审计在全国持续保持领先,信息化建设也居于全国审计系统前列,审计工作在促进政策落实、提高绩效、深化改革、反腐倡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条主线,深圳市审计局近年来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统筹开展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开展专题深度绩效审计、深化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多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并取得显著成效。

另一方,深圳市审计局以完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为重点,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科学谋划各个时段审计工作。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谋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紧紧结合深圳市发展规划和各项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深圳市“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步编制了两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积极对接、参与、融入到国家和省市的发展战略之中。提早谋划各个年度工作,每年召开审计工作务虚会,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规划、分解审计工作任务,统筹审计项目安排,组织开展实施。

二是加强计划编制管理和报告审核。成立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委员会和审计报告审核工作委员会,出台年度重点工作方案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编制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印发指导意见、选项指南和批转计划,对各区计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并依托OA平台进行全过程管理,强化计划刚性约束。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批已采用新的管理流程。按要求将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按程序报省厅审核,同时认真审核各区审计工作报告,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报告质量。

三是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回归监督本位。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要求和审计署统一部署,认真梳理涉及“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的法规条款,积极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等法规的修订草案,和《深圳市财政性基本建设资金直接支付暂行办法》《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等两个规定,配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法规修订完成后,将2018年1月19日至12月31日设为过渡期,过渡期后,一律按新管理模式实施。

四是推进审计成果多维度运用。强化责任导向的审计结果运用,组织构建不同层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多维度监督检查体系。加强与督查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市政府、人大常委会,并抄送上级审计机关,对长期整改不到位的,报请政府纳入督查。配合人大对审计发现问题开展质询和检查,探索加强纪检监察与审计部门合作的有效途径,构建监督合力。探索向重要部门或建设工程量较多的单位派驻审计机构,推进“财政财务审计及整改落实”指标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积极参与巡察工作,向督查组、巡察组、派驻组等提交相关单位审计报告、审计处理材料。促进立查立改、立改立行,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五是推进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配备的话语权,选拔政治坚定、坚持原则、忠诚干净、尽责担当、能力过硬的干部充实领导班子队伍。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职责。在审计机关公务员招录过程中,严格把关应试人员专业能力素质,新进人员全部增加审计专业考试,奠定审计职业化建设的队伍基础。积极贯彻落实经费资产管理改革措施,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仝宗莉)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