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然资源部发布2017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情况

可靠性和准确性是我国矿产资源储量统计工作的生命线

2018年07月1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朱江)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自然资源部昨日发布2017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情况。针对记者提到“如何保证我国矿产资源储量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问题,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新元表示,可靠性和准确性是矿产资源储量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保证矿产资源储量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7月10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7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情况。(人民网 朱江 摄)

首先是在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层面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对矿产资源储量统计资料有原则性要求;原国土资源部23号令《矿产资源登记统计管理办法》对统计数据有“如实、准确、全面和及时”的具体规定,并明确了的法律责任。

二是在制度层面上,针对油气和非油气两类不同矿产,分别制定了不同的矿产资源储量统计制度,并采用不同的统计渠道开展统计工作,以保证资源储量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油气矿产储量数据,是通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地方石油公司直接将每年的油气矿产储量变化数据直接报送自然资源部。非油气矿产资源储量数据,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核后报送自然资源部。

三是在统计数据审核方面,部采取年度会审会程序严格把关。部每年召开油气矿产储量通报数据会审会,邀请各大油气公司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对各省和海域油气矿产储量变化情况并进行数据审核。在部每年召开全国非油气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数据会审会上,请各省(区、市)及部有关单位专家对全部非油气矿产资源储量变化情况进行数据库逻辑检查和年度变化合理性检查。

四是在新增资源储量数据方面,无论是油气矿产,还是非油气矿产,都有严格的储量评审认定制度,所有新增储量或储量发生重大变化都经过严格的储量评审认定,从而保证矿产资源储量数据的真实可靠准确。

五是规范矿产资源储量统计数据的发布。根据统计汇总的全国矿产资源储量统计数据,部编制《全国油气矿产储量通报》和《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采取规范严格的程序予以最终确认发布。

曹新元指出,我国矿产资源储量统计工作有严格的法规依据,严格的统计制度,严格的审核程序,严格的评审制度,严格的发布程序,来确保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