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提升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

金辉
2018年10月10日0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提升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

  “国研智库书院·中国:增长与发展的路径选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王小鲁新书《中国:增长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聚焦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就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研究员结合其新书《中国:增长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分析了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源泉,以及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和结构性因素,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改革和发展的政策建议。还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的政策变迁和发展路径,指出了当前城市化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就未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研究员指出,如果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增长将是不可持续的。对于区域协调发展与城市化问题,他强调,中国相对落后的地区往往生态环境较好,将来可以凭借这一禀赋来缩小区域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首先阐述了改革和开放的关系,强调防止出现开放压力致改革扭曲;随后从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关系出发,提出改革要从增量改革转向存量改革;最后分析了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提出去杠杆应以国企为重点,特别是一些无效的僵尸企业。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重点谈了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对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观察与建议。他认为,国企改革要注重改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效率,同时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