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大石油公司天津滨海联通助冬供 保供措施愈加完善

2018年11月2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朱江)国家发改委网站基础产业司消息,2018年10月,我国完成天然气产量13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7.5%;完成天然气进口量100.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5.6%;完成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1.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3%。

近日,记者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获悉, 国家发改委 “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LNG互联互通工程正式投运,在保障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中作用重大。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冯海城表示,在此之前,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已经与中国海油LNG互联互通工程完成天然气置换。意味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天然气管网在滨海新区实现了互联互通。

据了解,去年底至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不断打破企业壁垒,携手互联互通,共同致力于提升管道联合供应能力和水平。

中国石油表示,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LNG互联互通工程,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管道全长2.8公里,设计日输气能力2000万立方米。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海油LNG互联互通工程管道全长3.2公里,投产后,预计可为京津冀地区日均增供400万立方米输气量。互联互通之后,华北地区冬季天然气的保供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中国石油北京管道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康兵强调,除了华北地区当地的保供能力提升之外,南气也通过各种途径保供北方。LNG槽车、罐箱“南气北上”;中海油在广东地区将天然气资源通过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交付北方;中国海油与中国石油等企业建立联保机制,进行天然气串换代输、设施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

冯海城认为,整体来看,今年保供工作相对比较完善,北方开始供暖后天然气资源并不紧缺,从目前的LNG价格上也能看出一点端倪。据卓创资讯数据,11月LNG均价为4507元/吨,对比去年同期下降314元/吨,或6.52%。在今年保供比较完善的背景下,预计今冬明春市场LNG价格将会比较平稳,且不会出现极端高价。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