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民营经济,也是“信心”经济

何  勇
2018年12月2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辽宁省召开了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参会的一共有1.57万人,主题是加快民营企业发展。会上,出台了包括减负、金融支持、改善法治环境在内的23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同时,辽宁省委还决定,从明年开始,2500多名正处级以上干部,每人包扶1户企业,当“联络员”“服务员”,破解民企发展难题。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从经济结构看,东北振兴的最大短板还是在民营经济,这一点已是共识。长期看,东北真正走出困局,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要依靠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非公经济的发展。

  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东北民营经济的发展水平差距较大。最新的民营经济500强榜单,东北地区只有10家左右。辽宁民营经济对地区GDP贡献率达45%以上、贡献税收近30%、解决城镇就业不到64%,这些数字,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北地区缺乏创新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民企,也相对缺少有号召力的一流企业家,这也成为制约东北振兴的深层次原因。

  稳住存量、做大增量,是东北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而增量主要来源于民间投资,目前来看,互联网经济、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领域,民企是不可或缺的投资主体。而且,民营经济的壮大发展,也是倒逼东北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思想解放、激活民间活力的一大利器。

  当下,东北民营经济的短板,有其历史原因,但现实问题也不少:既有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有营商环境有待提升的问题;既有过度依靠政府配置资源的习惯,也有民间闯创劲头不足、创业意识欠缺的影响……长期以来,由于计划经济藩篱束缚,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相对滞后,存在着“三个不相信”:不相信中小微企业力量,不相信民企力量,不相信市场力量。由此而言,解放思想对于东北振兴更具现实意义。

  坚持解放思想的要求犹如春风,吹拂东北大地,东北地区迅速开展行动。以辽宁为例,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识到民营经济短板,迅速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推出多条举措,力图破解民营经济当前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三个难题。开展民营企业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家突出事迹,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氛围……这些举措,不一定立竿见影,但释放出一个鲜明的导向:民营经济的发展,犹如室外的花草,需要土壤、阳光、空气和雨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新时代东北振兴,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氛围,改变东北地区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不高的现状。

  某种程度来说,民营经济是“信心”经济。尊商、敬商、重商、爱商的氛围只要形成,“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只要打破,东北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会迎来真正的春天,东北振兴的步伐就一定会大大加快。

  (作者为本报辽宁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6日 05 版)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