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慈善捐助、农民工权益等领域2018年度首次公开黑名单

2019年02月1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朱江)今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慈善捐助领域、科研领域、涉电力领域、农民工权益领域于2018年度首次公开发布了黑名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失信黑名单信息约1421万条,其中,2018年度新增409.64万条,涉及失信主体359.4万个。

一是联合惩戒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底,各部门共签署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51个,单个备忘录签署部门数量最多达到51家,各类联合奖惩措施丰富至100多项。2018年度,各部门新签署了出入境检验检疫、慈善捐赠、婚姻登记、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家政服务、限制乘坐火车、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不动产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旅游、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科研、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社保、会计、统计、文化市场等18个领域的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见表1)。慈善捐助领域、科研领域、涉电力领域、农民工权益领域于2018年度首次公开发布了黑名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失信黑名单信息约1421万条,其中,2018年度新增409.64万条,涉及失信主体359.4万个。

二是联合惩戒力度持续加大。相关部门依据联合惩戒备忘录,对依法列入“黑名单”的各类主体实施了多项联合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共限制近100万户参与招投标,限制1.28万户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3.79万户获得政府供应土地、政府性资金支持及商品进口关税配额分配,限制1.22万户发行企业债券,限制1.27万户适用海关认证企业便利管理,限制1.24万户受让收费公路权益,禁止469户进入证券市场。截至2018年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77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547万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9万人次;税务总局累计公布税收违法案件16642件,限制融资授信共12920户,阻止欠税人员出境128人次;海关对各相关领域的19180家失信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措施,下调了188家企业的信用等级,限制了19180家企业成为海关认证企业,并对上述企业进行了风险布控,加大查验力度;有关部门认定限制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特定严重失信黑名单当事人6908个,累计限制乘坐火车1782人次,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33195人次。

三是联合惩戒效果不断显现。联合惩戒显著提高了失信成本,加大了信用约束,在联合惩戒的强大压力下,众多失信主体通过主动履行相关义务,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后退出黑名单。2018年度,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共计217.52万个。开展联合惩戒以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到位金额达4.4万亿元,累计有351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被执行人自动履约率提高;1417户税务“黑名单”当事人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从“黑名单”中撤出;证券期货市场特定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实施仅半年,就有37名违法当事人主动缴纳罚没款近1.5亿元;限制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特定严重失信黑名单中,已有92人通过主动补足相关票款、履行法律义务等途径移出黑名单。

四是全社会的信用意识逐步增强。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每月定期发布的《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得到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联合奖惩机制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支持和肯定。2018年度,国内主要媒体积极对失信“黑名单”有关信息进行报道和转载,社会舆论围绕高铁“霸座男”、“霸座姐”、“医闹”、资本市场“老赖”等典型失信“黑名单”案例展开热烈讨论。特别是人民日报、央视网等主流媒体刊发的《“霸座男”孙某上榜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联合惩戒是对医闹行为的有力回击》等新闻均在短时间内浏览量破10万以上。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社会共同治理格局初步建立。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