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与廊坊北三县举行项目洽谈会 意向投资额达337亿元

2019年02月27日13:5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朱江)据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昨日,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在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洽谈会以“协同、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北京产业、公共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引导北三县积极对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为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提供支撑。当天共签约项目52个,意向投资额337亿元,包括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本次项目推介洽谈会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办)、廊坊市人民政府、通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推动北京产业、公共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推出一批“有共识、看得准、能见效”的合作项目,落实通州区与北三县产业定位和分工,高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加快提升北三县发展水平。

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北京重要一翼,城市副中心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新年前夕,中央正式批复城市副中心控规,要求发挥副中心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城市副中心,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动员令,更为京冀两地协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所在地,通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曾赞荣强调,通州与廊坊北三县地域相连、文脉相通、人脉相亲。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引下,双方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协同发展成果丰硕。一是规划引领成果初显,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办统筹指导下,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二是交通一体化步伐加快,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等建成使用,徐尹路二期等完工,去年新开通北三县地区至地铁潞城站的三条公交线路,日均客运量达到5000人次,实现了北三县居民公交与地铁便捷换乘;三是公共服务协同共享,联合建立了教育发展共同体、医院联合体系,以及公共卫生和突发应急处置联防联动机制;四是生态空间加快建立,大尺度生态绿廊初具规模,潮白河、北运河等重要流域综合治理有序推进;五是产业协作逐步深化,共同落实好“房住不炒”定位,旅游、科创等领域产业协同率先突破,产业链分工更加清晰。此外,双方还在社会民生、区域综治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具有创新性的有益探索,为深化协同奠定了坚实基础。

曾赞荣指出,此次洽谈会的举办,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的具体实践,更是京冀两地深化合作的崭新起点。下一步,通州将以此次洽谈会为契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要求,着力对接一批资源,储备一批项目,发挥好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作用,与廊坊北三县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努力打造便捷绿色的区域交通网络、清新明亮的生态空间格局、优质多元的公共服务体系、分工明晰的产业发展链条,为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