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业航天分享太空经济“蛋糕”

本报记者  刘诗瑶  余建斌
2019年03月13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中国航天以39次发射居全球航天发射次数之首,其中商业火箭发射以低成本、快速灵活等特点,成为中国航天的有力补充。”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技术专家胡胜云代表说,去年民营航天企业首次尝试了火箭发射,跨出这一步非常不容易。

  “太空旅游等市场是商业航天潜力巨大的增长点,也是实现高科技创新集成、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领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十一院研究员曲伟委员表示,我国商业航天的产业链条比较完整,据预测,到2020年商业航天市场将形成数千亿元的规模。

  “今年中国商业航天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包为民委员说,在长征火箭第300次发射的新起点上,将打造开放式商业化平台,为各类商业用户提供更多的订制化发射服务;纯商业模式打造的固体运载火箭“捷龙一号”也将在今年进行首飞,为微小卫星技术验证、星座组网提供更加安全、灵活、经济的服务。

  曲伟委员建议,我国发展商业航天一定要有中国特色,要在政策、产业链、人才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和部署,使之健康有序发展,从而分享太空经济的更多“蛋糕”。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